大连一楼盘交房遭拒业主认为与宣传不符 官方:没违规

大连一楼盘交房遭拒业主认为与宣传不符 官方:没违规
2019年06月26日 18:2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调查 | 远洋荣域交房遭拒业主认为与宣传不符,但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不构成虚假宣传”

  远洋荣域左右两侧楼体颜色对比明显。

  王迎超 中房报记者 高中华 孟双奎|大连报道

  尽管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复是规划审批没有问题,但业主们仍觉得“这里问题重重”。

  交房在即,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的远洋荣域楼盘小区门前,4个红灯笼高高挂起,下方张贴着“欢迎回家”四个大字,显得颇为喜庆。然而包括卢女士、董先生在内的多位远洋荣域业主却高兴不起来,他们认为楼盘存在虚假宣传、售房时没有公示不利因素,也曾屡次与开发商沟通但未有解决,业主不得已将项目存在的问题投诉到了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

  “卖房子时说得天花乱坠,交房时候变了样,这不是变成了‘卖家秀’吗?”上述业主表示。

  不过,就远洋荣域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业主们从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小区楼体颜色在规划审批时就与其他区域楼体颜色不一致,是浅咖啡色,“是项目在销售宣传上出了问题”。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出的答复是远洋荣域不构成虚假宣传。

  业主不禁疑惑,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

  前后换过两次沙盘

  更换沙盘后楼体颜色发生了改变

  2017年9月末,大连市民董先生在远洋荣域楼盘B3B4区域买了一套房,“当时看售楼处的沙盘,B3B4的楼体颜色和B1B2都是一致的米黄色,置业顾问也承诺我们说,未来建成时与其他区域楼体颜色相同。”董先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不过,2018年8月的一天,他偶然在网上发现,有人发微博称远洋荣域B3B4的楼体颜色发生了改变,更偏向于棕红色,与其他区域楼体颜色形成了鲜明对比。

  听到消息后董先生多次来到售楼处,期间他发现,售楼处先后在当年9月和10月份两次更换了沙盘,第一次在沙盘上加上了垃圾转运站和换热站标识,第二次干脆将B3B4的楼体模型换成了棕红色。

  业主们陆续得到消息,纷纷赶到售楼处讨要说法。对此,置业顾问曾表示,这不是最终的楼体颜色,后期会进行改动。项目的营销经理也曾承诺,同意将楼体颜色改成与其他区域楼体基本一致的颜色。在2019年4月份,室外温度达到5℃以上后将给楼体重新上色。然而,从今年4月份至今,始终没有做出任何改变。

  开发商私自更改楼体颜色却不通知令业主们愤怒不已。改变还不止于此,8号楼业主卢女士在2018年8月购房时,售楼处沙盘还没有更换,在8号楼附近没有任何标识,售楼员称8号楼附近都是公建。当年9月卢女士从一个在远洋荣域小区做工程的朋友处知道,8号楼旁边有一个垃圾转运站,等她再去售楼处时询问才被告知该处设有垃圾转运站,更换的沙盘上也加上了垃圾转运站标识。

  “买的时候8号楼还是小区楼王位置,价格是最贵的,如果当时知道这里附近有一个垃圾转运站,我是肯定不会买的。”卢女士表示。

  购买了2号楼3楼的业主耿女士则发现,她购买的房屋西侧的窗户已被附近的公共建筑全部挡住,室内采光成了大问题,这与当时置业顾问承诺的全方位不挡光完全不符。多次去投诉,销售中心经理回复称,就是按照规划建的,而耿女士去规划局申请看规划图,也始终没有看到。

  耿女士家被这个公建挡住了阳光

  ━━━━

  车位转租涉嫌违规

  此外,包括卢女士在内的多位业主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提供了他们与远洋荣域签订的地下车位使用权转让协议,协议上明确标明,使用期限至2083年5月30日止。卢女士表示,这个车位她一共花了11万元。

  然而,按照《物权法》《人民防空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人防工程作地下车库的所有权归国家,使用权根据不同情况归小区全体业主或开发商享有。依法定义务建造的人防工程(依照法定比例修建)在和平时期其使用权归属小区业主共有;非法定义务自愿投资建造的人防工程使用权归属开发商,开发商可以将车位出租给业主。对于此类车位,《合同法》第214条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所以,不带产权的车位可以签50~70年租约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超过20年租赁期限则超过部分无效。超过20年的即为欺诈,消费者可请求双倍赔偿。

  ━━━━

  多方维权问题待解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大连市电视台、大连房产等媒体曾对远洋荣域楼体变色问题进行过报道。就远洋荣域小区存在的诸多问题,业主们也曾多次去大连信访部门、规划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维权。然而,从规划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小区楼体颜色在规划审批时就与其他区域楼体颜色不一致,是浅咖啡色,“小区在销售宣传上出了问题。”而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出的答复是远洋荣域不构成虚假宣传。

  带着业主提出的种种质疑,6月20日上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大连远洋地产办公地进行采访。大连远洋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因远洋领域负责领导已经调走去其他城市,目前暂时没有主管领导进行解答,我会向公司品牌部进行汇报,再与记者沟通”。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大连远洋地产方面未予回复。

  6月20日下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又来到了大连市甘井子区规划局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远洋荣域小区存在的问题我曾先后多次答复过业主,目前该小区的规划设置和审批没有问题,但小区销售宣传上存在问题,一些不利因素应该提前告知业主。”

  对于记者提出要求看该小区规划图、确认该小区人防车位设置,以及耿女士家被公建挡光是否涉嫌违建时,该负责人表示需要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允许,并称“需要记者去大连市自然资源局采访”。在大连市自然资源局,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后,该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领导不在、需要向局长汇报后再联系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与记者联系。

  对于远洋荣域出现的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