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业主商铺没拿到还被列入失信名单 谁制造这场风波

500业主商铺没拿到还被列入失信名单 谁制造这场风波
2019年06月25日 19:02 新浪财经综合

  焦点|500业主商铺没拿到还被列入“失信名单” 是谁制造了这场大风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记者 郭家豪|长春报道

北奇星河湾百货商场仍被北奇地产占用。北奇星河湾百货商场仍被北奇地产占用。

  15年了,这个命运多变的项目始终没有迎来它的解决方案,业主们仍在奔走。

  2003年,一则广告铺天盖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传播,“只投2万元,15年狂赚70万元”,这是吉林市北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奇地产”)开发的“北奇星河湾百货商场”打出的广告语。当年,这种产权式商铺是比较新奇的投资项目,又因地段和投资诱惑,500多个商铺一经推出便很快清盘。

  两年后,因北奇地产没有按时归还银行贷款,500多名业主不仅被银行列入“失信名单”,且属于自己的商铺也未能拿到,至今仍由北奇地产运营。

  “当初购买商铺时,协议上约定了贷款由北奇地产从商铺租金中代扣代付,如果不是看到银行公告,我们还不知道北奇地产不但拖欠我们租金,连贷款也未还。”业主王革介绍,按照双方协议约定,贷款应由北奇地产负责偿还,银行应该找北奇地产而不是商铺业主。

  这几年,业主们一直在维权,希望从“失信名单”中去除自己的名字,以及拿回属于自己的商铺。

  维权过程中,此事已通过长春市政府和区政府多次协调,虽然政府方面几经协调,因历史问题与资金问题,事情总是一波三折。

  零风险投资项目的夭折

北奇业主维权。北奇业主维权。

  事情要从2001年说起。

  2001年,经长春市政府招商引资,吉林市北奇地产承担开发长春市亚泰大街13、14号地段。该项目为当年长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整体开发包括住宅和商业。

  商业部分名为“北奇星河湾百货商场”,由1~3层商业用房组成,并以产权式商铺返租方式出售给了600多名老百姓

  北奇地产当初的宣传很具诱惑力:“双重保险保障投资零风险”“只投2万元,15年狂赚70万元”。

  王革当年就从北奇地产购买了一套商铺,本以为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项目,没成想竟因此事维权了近15年。

  “当时和北奇地产不但签署了《北奇星河湾商铺认购协议》,还签了《委托经营管理合同》。按照合同内容,租期为15年,租金为房价总额的8.2%/年;少部分租金返还业主,大部分租金由缴纳银行按揭贷款,并由北奇地产在租金中代扣代付。到期后,商铺交由业主。”王革介绍。

  由于北奇地产经营不善,2004年开始就大面积拖欠租金,拖欠业主租金共计约1.6亿元。也是自2004年开始,和王革一样在北奇地产购买商铺的上百名业主开始了维权之路。

  王革介绍,当初他们多次找到北奇地产协调,但对方未能拿出解决办法。直到2006年8月,北奇地产表示会给贷款购买商铺的业主退钱并支付一部分利息等承诺;对于另一部分全款购买商铺的业主则承诺可签署退铺协议及支付违约金。

  但他们并没有等来好消息,15年来,业主不仅陷入了银行失信名单;合同到期的商铺也未返还业主,一直由北奇地产占有使用。

  500余业主被列入“失信名单”

  2006年11月10日,中国银行长春朝阳支行在报纸发布公告,因北奇地产拖欠北奇星河湾商铺贷款,商铺产权购买人被列入“失信名单”,并通报。

  “当初购买商铺时,协议上约定了贷款由北奇地产从商铺租金中代扣代付,如果不是看到银行公告,我们还不知道北奇地产不但拖欠我们租金,连贷款也未还。”王革介绍,按照双方协议约定,贷款应由北奇地产负责偿还,银行应该找北奇地产而不是商铺业主。

  2006年,中国银行长春朝阳支行在未收到北奇星河湾商铺贷款发布通告的同时,向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08年7月2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因被执行人吉林市北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不履行公证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对被执行人吉林市北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长春市亚泰大街14号,北奇星河湾1—3层约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约7000平方米房屋予以查封并评估拍卖。

  在看到银行通告和法院公告后,多位北奇星河湾业主针对银行向北奇地产违规贷款等事宜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进行投诉

  2010年5月30日,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给出答复,中国银行长春朝阳支行存在违规贷款问题。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吉林监管局的书面答复上看到,吉林监管局称,2005年,吉林监管局在对中行业务进行监管过程中已发现中行朝阳支行对北奇地产开发的“北奇星河湾”项目办理的按揭贷款存在违规情况,并责成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对时任中行朝阳支行行长、分管信贷工作的副行长、业务部经理以及信贷员分别给予了纪律处分。

  另外,吉林监管局对于北奇星河湾商铺业主反映的“北奇地产和银行合同欺骗业主、存在骗贷的问题”表示,业主可以向相关司法部门反映。但关于消除500余名业主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的问题则未予答复。

  项目再搁浅背后

“中央富兴楼”项目已经停工。“中央富兴楼”项目已经停工。

  这一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为什么会搁浅?

  2013年8月5日,长春市南关区政府针对北奇星河湾问题形成了50号文件,在该文件中提到了一些搁浅原因:吉林市北奇地产当初计划将亚泰大街13号、14号地段分6期开发建设,2003年北奇地产完成了一期广厦家园建设后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导致后期开发建设未能开展。

  就在此时,北奇星河湾商业项目开始对外招租,并以“零风险”“高回报”宣传套取了500多人数千万元房款。同时,又以这些投资者名义到银行贷款,最终导致银行、投资者之间出现了种种问题。

  其间的2006年,北奇地产与四平恒业集团法人王富林(现北奇地产法人)签订合作协议,以期解决债务问题,但问题并未解决。

  2013年,长春市南关区政府经研究向长春市政府请示,为了解决此项目问题,希望将此项目二期剩余“三角地”列入棚户区地块,规划为“中央富兴楼”项目。由北奇地产建立虚拟债权公司吉林兴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裕地产”)开发建设。同时,在处理北奇三角地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确定中标企业通过以房抵债、建设房屋利润偿还等方式解决问题。

  “当初感觉看到了希望,北奇地产虚拟债权公司兴裕地产也很快就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取得了三角地开发权,并于2015年开始动工开发建设。”王革表示。

  但事情和北奇星河湾业主想的却不一样。

  北奇星河湾商铺自治业主委员会后期维权时了解到,2013年,在长春市南关区政府提出解决方案后,北奇地产向南关区政府呈报了一份“北奇公司在长春地区债务明细表”,包括工程材料款和拖欠北奇星河湾业主的租金等,其中,工程材料款为2.2亿元。

  但北奇星河湾商铺自治业主委员会并不认同此债务。王革说,北奇地产提供的这份债务明细中支付商铺业主的金额为4313万元,但按照业主计算应支付业主除违约金1.76亿元。另外,北奇地产上报的债务明细中提到的2.2亿元材料款他们也不认同,没有相应的债权人和任何债权法律凭证。业主认为,这份债权明细存在虚假成份。

  “当年北奇地产表示他们拖欠的工程款只有2000多万元,到现在变成了2个多亿,我们要求公布债务明细,但北奇地产和政府一直没有同意我们的要求,我们认为,这是北奇地产和所谓的债权人设的‘套’,把本该用于解决业主的欠款用于他处。”

  对于上述说法,相关方面并未给予说明。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北奇星河湾项目处,这个本应是长春市黄金地段的项目显得冷清异常。北奇星河湾项目对面,就是北奇地产二期要开发的三角地“中央富兴楼”。目前,该地块已经盖起了几栋高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毕。

  北奇业主介绍,在长春市政府同意北奇地产按照长春市南关区提出的50号文件解决问题后,这个三角地就开始动工了,但因维权业主不同意补偿条件,多次阻止该项目动工。后期,业主发现该项目虽然通过招标取得了开发权,但目前仍未办理开工许可证等证件,不具备开发条件。

  对此,业主提出质疑认为,“根据50号文件中实施阶段第五阶段要求,涉及居民及债权人没有达成用新建的房屋抵债分配方案的确认,中标公司禁止施工。现在既没有以房抵债的方案又没有施工的合法文件,它又是如何开工的?”

  15年了,这个命运多变的项目始终没有迎来它的解决方案,业主们仍在奔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