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回应维也纳声明:不能把地图地理位置写成维也纳

海南回应维也纳声明:不能把地图地理位置写成维也纳
2019年06月19日 18:45 新京报

  【相关报道】

  酒店叫维也纳是崇洋媚外?海南民政厅:伤害民族感情

  维也纳酒店回应因“洋”名被通报:合法使用提出异议

  海南发布不规范地名清单:维也纳酒店因崇洋媚外整改

  海南回应“维也纳声明”:不能把地图地理位置写成维也纳

  据海南日报消息,近期,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6月19日下午,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情况通气会在海口召开。会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通气会现场。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韦茂金 摄通气会现场。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韦茂金 摄

  为什么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不规范地名的标准有哪些?如何清理整治?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介绍了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背景与依据、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进展情况、下步工作打算等内容。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建明介绍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的具体内涵和标准。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背景和依据是这些

  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在发言中指出,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

  当前,由于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一些地方为追求经济效益,“喜欢起洋地名”,“贪大、媚洋、求怪”等地名乱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城市“洋地名”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影响了地名的空间指位定向功能。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提升地名工作法治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省民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摸清了我省地名信息底数情况,共采集地名条目5.1万多条;标准化处理了一批不规范地名,全省目前已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71个,清理地名使用乱象的公共标志380个;挖掘和保护了一批地名文化遗产。

  此次我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规范地名管理部署要求开展的,结合我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拟制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公示并非最终结果

  民政部门下一步要做这些事

  据石清理介绍,针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社会关注高、影响面广、实施难度大的问题,结合近期广大网民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省民政厅将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通气会现场。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韦茂金 摄通气会现场。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韦茂金 摄

  “省民政厅网站上发布的公示,并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石清理说,目前,省民政厅收集了社会各界提出的宝贵意见,下一步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论证,使清理整治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省民政厅还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与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同时,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省民政厅将联合各新闻媒体加强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宣传引导,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地名管理既包括行政区划、街路巷、居民地、建筑物名称,也包括台站港场等专业设施名称,涉及民政、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诸多部门。省民政厅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强化论证评估。对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发布,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

  发布会上,石清理就近日关注度较高的“维也纳酒店发表声明”一事进行说明。

  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清单中提及的维也纳酒店近日发表声明,并表达了异议。对此,石清理表示,“维也纳酒店”是商家注册的商标,此次清理整治的内容是地名标识,而非商标,同时,商标也不能延伸为地名标识。

  “也就是说,商家使用这个商标没有问题,但是不能把地图上的地理位置写成维也纳,这是需要清理整治的内容。”石清理说,在清理整治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将担负责任,在地图上进行修正。同时,关于地名将如何改这一问题,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组织专家进行认证,出台整改方案,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