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5月PMI明显回落:需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专家谈5月PMI明显回落:需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2019年06月18日 07:24 中国证券报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激发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企业长期融资动力待增强

  从经济数据来看,5月份PMI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对PMI进行季节性再调整之后,PMI仍然处于下行趋势,提示内部需求可能存在进一步弱化。5月份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对出口端影响较大。从PMI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是PMI下行的主要原因,出口产业链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国内制造业的自发投资、长期投资的动力有所不足,以汽车为首的消费端持续低迷。

  社融数据总体超季节性,但结构上仍需关注。社融的各子项中,从对社融增长的拉动作用看,票据融资仍然是社融增长的首要拉动力,但是拉动作用逐步减弱。企业短期贷款和企业债券的拉动作用出现反弹,企业长期贷款拉动作用继续下行,显示企业长期融资动力不足。居民长期融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所下滑,显示5月份地方政府发债节奏有所放缓。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拉动作用均有提振,显示非标融资有回暖迹象。

  以上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融资情况仍然严峻,实体经济中长期投融资需求不振;企业融资主要通过在短期贷款和发债,短期债务融资将使得企业难以进行长期投资安排,对于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而言难言积极,只是满足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需求;非标融资边际显著回暖,与近期房地产和基建发力有关。

  企业中长期信贷为何不振,关键仍在预期投资回报的低迷。从2018年年报所披露的上市公司分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来看,非金融行业中,除去餐饮、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电以及医药等行业外,ROE相对较高的行业是钢铁、煤炭、化工、建筑、建材等,高于计算机、通信、电子元件等高科技行业。换言之,多数朝阳产业的预期投资回报低于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有许多是属于政策并非大力支持的“两高一剩”行业。因此,在此背景下,企业难以产生强劲的长期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对未来的预期以及风险偏好仍然偏谨慎;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就可以理解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月非标融资边际上出现回暖,未来房地产和基建的活跃度可能将有所提升。

  从高频数据来看,工业生产从4月中旬开始有所降温,5月份形势继续弱化。分行业增加值显示传统经济有所降温,或与稳增长政策节奏边际调整有关,汽车生产继续下行与汽车销售不佳有关。需求方面,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房地产仍然是当前投资的重要支撑。建安投资发力稳定房地产投资,因此也加大了对钢筋、水泥、玻璃等上游产品的需求。近期,各地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开发商拿地热情上升,引发了政策面对地产企业开发融资的限制性政策收紧。消费方面,汽车和房地产的上下游消费均不佳,仍然需要关注消费长期顺周期弱化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债务负担压力,后续有必要推出相应的措施。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在内外复杂形势下实现稳中有进。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各方面政策运用得当,加之中国经济本身的回旋空间和韧性,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可期。

  但毋庸讳言,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在外需承压、内需弱势的背景下,可能进一步显现。例如,近年来增量资本的产出效率正在不断下降,显示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效率正在发生变化。如果进一步考虑到我国地方政府与企业部门的债务负担,投资对于稳增长、稳就业的进一步贡献究竟有多大?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

  面临外需承压且中短期内难言乐观的现实环境,以及投资对经济拉动效能的弱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各项经济资源的配置效率,以真正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激发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可能是未来政策制定的重点。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