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监委新职5个月后 他让国企高层“脸红出汗”

履新监委新职5个月后 他让国企高层“脸红出汗”
2019年06月15日 16: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政知见

  撰文 | 刘艺龙

  6月1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消息,鞍钢集团召开警示教育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鞍钢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孟庆旸通报10起典型案件,让现场的干部脸红出汗。

  值得一提的是,自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组对“3个中央单位以及42家中管企业”开展巡查后,共计5人落马。

  点名道姓 辣味十足

  通报值得一看: 

  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特权思想作祟、自律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漠,群众观念弱化;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缺失,自由主义严重;破纪违法,损害企业利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贻误事业发展。

  此外,一些党委政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管党治党不严、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措施不实,疏于监督管理。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红脸出汗,辣味十足,让我们都深受教育。尤其是几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求我们各级必须把工作重心下移。”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鞍钢矿业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翟文相感慨道。 

  针对存在的问题,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林要求以案为鉴: 

  杜绝“看戏”心理和“围观”心态,对照案例,自我剖析,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开展套取工资奖金及有关费用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值得一提的是,像这样的警示教育已成为鞍钢集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修课”,鞍钢集团已经连续五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首次亮相新职位

  这里有一个大背景。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根据《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可以向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和单位以及所管辖的行政区域、国有企业等派驻或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对派驻或者派出它的监察委员会负责。

  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调查、处置。

  今年1月22日,鞍钢集团党委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由国家监委驻鞍钢集团监察专员,鞍钢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孟庆旸主持。

  政知君注意到,各大央企都有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主管党内纪检工作,孟庆旸担任的“国家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则是一个首次亮相的新职位。此前他曾担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之后,在中管金融企业方面,15家中管金融企业也陆续迎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的纪检监察组长。

  在高校层面,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任命也发生了变化。 

  今年1月,万清祥任武汉大学纪委书记的岗位,是由教育部党组“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并与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后确定的。

  国有企业是巡视全覆盖的重要方面

  3月13日至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会。50家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逐一作了述职发言。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3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开展常规巡查,巡查的对象为“3个中央单位以及42家中管企业”。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国有企业是巡视全覆盖的重要方面。 

  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不完全统计,上述42家中管企业中,不少企业的纪检监察组组长或监察专员是今年履新或首次被披露的。

  比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维义,此前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再比如,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曾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事实上,十八大之后的十余轮巡视中,中管企业曾经多次被纳入。

  此前,在2018年开展的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打破了“板块轮动”惯例,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央企纳入了巡视范围。

  根据巡视反馈结果,诸如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发展战略不到位、靠啥吃啥、选人用人等共性问题被巡视组指出。

  再向前追溯,2015年中央首轮巡视,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那次巡视中,26家央企被中央巡视组集中揪出了例如搞利益输送、带病提拔、近亲繁殖、蚕食国资等一系列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国资委曾完成两轮对12家中央企业的巡视任务。在这两轮巡视期间,共发现问题356个,7名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被调整和处理,其中,3名企业主要负责人、1名副职被免职,3名副职被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

  5人先后落马

  中管企业反腐力度的加大,迹象也已经显露出来。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检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后发现,自3月20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组开展常规巡查后。3个中央单位以及42家中管企业共计落马5人。

  • 2月12日,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胡永庆落马。

  • 3月19日,中石油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曲广学落马。

  • 3月27日,中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商务部党支部书记、主任马文军落马。

  • 3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原总经理吴宏。

  • 5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再生落马。

  资料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