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制片服务体系未形成 中国电影工业化任重道远

标准化制片服务体系未形成 中国电影工业化任重道远
2019年06月15日 16:05 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健) 6月15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六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在沪举行。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等业界人士,就提升中国电影制作的国际化标准体系问题指出,好莱坞成功的电影产业背后贯穿着一整条完整、规范的工业化流程,众多经典电影作品正是依靠无数模块的分工和各领域专业公众的通力配合才得以问世。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国的电影公司规范化、标准化的制片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不少的电影拍摄还是在以关系网为依托的作坊模式下进行,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电影工业化任重道远。

  在中国电影工业化过程中,影视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也是重要一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艺术总监陈大明等人指出,从全球影视产业发展经验来看,任何区域影视工业崛起都离不开完整的影视人才结构和高素质的影视人才梯队。

  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影蓝皮书2019》、《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9》首发式。据悉,这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中国影视年度蓝皮书”项目。陈旭光指出,2018 年中国电影行业遇冷,增速放慢;但在整个互联网语境,从电影美学、文化格局和新导演队伍等来看,却让人欣喜。随着“互联网+”时代影视企业的迅猛发展,网络影评、评分网站使得“口碑”成为票房标准,创意、内容、质量成为真正的制胜之道。“口碑”越来越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试金石,口碑与票房逐渐地越来越成正比,从而进入一个“新口碑时代”,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飞幕APP 创始人黄明也指出,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之路险阻,却又拨云见日。拥有五万张银幕的中国电影市场,让一部电影票房10亿元级别从偶发演变为频发。观众对影片的选择越来越冷静,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影视行业下一轮的热点将是内容赋能的影响力竞争,也就是用户内容口碑的争夺。

  在此背景下,此次论坛协办方飞幕APP推出了线上版的“中国电影70 年-光影逐梦,永不停步(线上影展)”,帮助大众影迷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史。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