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美方称协议不可能对等 中方:必须平等

今日财经TOP10|美方称协议不可能对等 中方:必须平等
2019年05月21日 20:17 新浪财经

  【政经要闻】

  1、美方称协议不可能对等 外交部:必须双向平衡平等互利

5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5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在5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近几轮美中磋商之前他曾告诉中方,美中之间的协议不可能是对等的(50-50),由于中国过去的贸易做法,协议必须更有利于美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我不是贸易专家,但我觉得有必要厘清“是否对等”和“对谁更有利”这两个概念。两者在贸易关系中不是一回事。

  要求两个经济体在贸易实践中绝对的对等开放是不现实的,更何况经济全球化本身就是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过程。我可以举一个例子:2017年,中国对带壳花生征收的关税税率是15%,而美国是163.8%。你能简单说美国占了便宜吗?

  所谓贸易互惠互利,应该是指所有产业开放市场实现总体互惠和利益平衡。简单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关系中“吃亏”的看法是不科学、不专业的。所以,谈判贸易协议本身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要求绝对平等,但必须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相关报道:

 外交部:即使美方威胁加征关税 外商投资依然看好中国

 特朗普称对华关税使企业从中国转至别国 中方回应

  2、人民日报钟声8连怼:美方这些奇谈怪论 可以休矣!

  5月14日至21日,人民日报连发八篇钟声署名文章,针对“美国吃亏论”“加征关税有利论” “中国出尔反尔论”“美国重建中国论” “中国强制转让技术论” “中国技术有害论” “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论” “对华文明冲突论”等错误论调予以全面驳斥。

  无论是在全球贸易还是在中美双边贸易中,美国不仅不是受害者,反而占了很大便宜。

  事实和逻辑早已证明,贸易逆差、制造业岗位流失根本支撑不起“吃亏论”论调。美国利用美元作为国际贸易主要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的地位,借助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通过美元回流购买美国国债获得大量廉价资本,用于高科技等领域投资,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美国加州大学等学者的研究也发现,与其说美国在对外贸易中损失了就业,不如说收获了更多高薪酬的就业。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方一意孤行必将承受严重后果

  耐克阿迪致信特朗普:每年多付70亿美元 结束贸易战

  【宏观要闻】

  3、央行下调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分三次调整到位

  中国人民银行文件印发〔2019]127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服务县城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分三次调整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是指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未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的农村商业银行,或者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上年末资产规模小于人民币100亿元(含)的农村商业银行。其中,本县级行政区域是指农村商业银行注册地所在的县、自治县、县级市、市辖区、旗、自治旗等行政区划单位。

  三、自2019年6月17日起,再次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四、自2019年7月15日起,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基准档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8%,其中在本通知发布前执行普恵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的,同时停止执行该项政策。在本通知发布前执行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政策的农村商业银行,仍继续参与考核,达标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五、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应将降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加强当地县域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将相关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相关报道:

  央行:县域农商行应将降准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小微贷款

  央行定向降准:5月15日、6月17日、7月15日三次到位

  4、财政部再次要求地方清理PPP项目 为遏制隐性债务风险

  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到,为了坚决遏制假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近期财政部发文,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6月底前,完成入库PPP项目纳入政府性债务监测平台情况梳理核实工作。

  对于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PPP项目,将从PPP项目库中清退出库,并中止实施或转为其他合法合规方式继续实施,其中继续实施的项目要做好隐性债务化解工作,维护各方合法权益,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

  这将对拟投资13万亿元的PPP项目产生影响,一些增加隐性债务的PPP项目将被处理。

  一位省级地方财政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正在按文件要求梳理增加隐性债务的PPP项目,目前已经有初步的项目名单。PPP项目是否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主要按照财金〔2019〕10号文来判断,只要是依法合规的PPP项目就不存在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5、一线房价最贵城区:前5上海占四席 深圳只有这进前十

  一线城市房价最贵的五个城区中,上海的静安、黄浦、长宁和虹口进入前五。

  东城西城,静安黄浦,福田罗湖,谁才是宇宙中心?

  5月21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中国住宅市场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全年,中国住宅销售总额增长至人民币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全年销售面积共计约148万平方米,平均价格为人民币每平方米8,500元。

  报告同时指出,从2019年一季度来看,包括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6个二线城市(成都、南京、 武汉、杭州、天津、重庆)在内,10城商品房价格走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报告中,第一太平戴维斯给出了上述10城,2019年一季度主要城区的商品房销售均价。数据显示,上海的核心城区,商品房销售价格在主要城市的城区房价中遥遥领先。

  相关报道:

楼市再念紧箍咒:精准预警过热城市 长效机制小试牛

苏州从源头控房价:下调出让土地最高限价 降幅

  【证券要闻】

  6、今日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沪指涨1.23% 稀土再现涨停潮

  今日开盘两市涨跌不一,早盘在养殖业、稀土永磁板块轮番表现下,三大股指快速走高,盘中氢能源、创投概念走强,各大股指再度冲高,沪指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创指一度大涨逾2%,午后稀土永磁板块再现涨停潮,激活市场人气,两市股指维持高位震荡,概念板块亦多数上涨,市场做多氛围浓厚,赚钱效应显著回升,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近5000亿元,沪股通净流出18.9亿,深股通净流出15.4亿,截止收盘,沪指报2905.97点,涨1.23%,深成指报9087.52点,涨1.92%,创指报1493.72点,涨1.66%。

  从盘面上看,稀土永磁、养鸡、语音技术开采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数字乡村、农业种植、高送转预期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软件 5G概念走强   北上资金换仓逆周期   李大霄:2838有望构筑双底

  【公司要闻】

  7、美禁令推迟90天 任正非采访观点汇总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宣布将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清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购买或通过转让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

  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给华为及其合作伙伴90天的临时许可。该发布称,这项安排是为了给相关部门和公司提供进行调整的时间。

  美国下达“封杀令”后,华为业务会受怎样的影响?在此艰难时刻,华为如何看待美国?华为5G是否遭受重创?

  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回应了近期美国禁令对华为的影响,并表明了华为对美国市场和合作伙伴的立场及态度。

  相关报道:

美90天临照没意义 做芯片很难 华为咬牙挺过来 产品媲美美国的

别人两三年绝追不上华为5G技术 站在世界高点迟早会跟美国冲突

大家不要骂美企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不能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

华为生存战不确定性来自台积电  任正非说出华为不惧美打压原因

  8、百度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转型移动生态机会几何?

  5月17日,百度公司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Q1)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一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15%,达到241亿元人民币。在外界看来比较意外的是,百度Q1出现了3.27亿元的亏损。

  同时,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财报信中宣布,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发力移动生态,是百度2019年以来最为重要的战略动作,但是,持续的转型投入带来了Q1的亏损。而且近一年来,在外部经济环境扰动和移动红利消退的双重因素叠加之下,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承压,百度想要在移动生态领域取得突破,看起来更难了。

  9、女行长挂职副县长续:父亲是九江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

  29岁女行长杨沁挂职江西九江副县长一事持续引热议。5月21日,记者从多方获悉,杨沁父亲是九江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勇。任该集团董事长前,杨勇为九江市财政局副调研员。而杨沁工作单位九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九江市财政局。公开资料显示,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副县长杨沁年仅29岁,其2009年大专毕业后进银行工作,随后几年通过函授获得本科学历。今年2月,任九江银行湖口支行行长。4月22日,挂职九江市湖口县副县长。

  相关报道:

  大专女生19岁进银行29岁挂职副县长 官方回应称合规

  银行女员工开挂:19岁入职 29岁任支行长挂职副县长

  29岁行长挂职副县长引关注 九江银行:成立调查组

  官方回应女行长挂职副县长:企业挂职不属公职人员

  【反腐要闻】

  10、刘士余主动投案:曾与赖小民共事多年 如何监管监管者

  曾痛斥“害人精”的刘士余主动投案,背后案情扑朔迷离。浙江资本圈一位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刘士余主动投案,或与云南省委原省委书记秦光荣之子秦岭案有关。

  离开中国证监会不到4个月,刘士余的人生轨迹迎来骤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5月19日晚11点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刘士余被查的消息,此前在市场流传已久。据悉,4月下旬,刘士余曾被有关部门约谈;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5月5日上午,刘士余还出席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座谈会。

  相关报道:

  刘士余主动投案与戴娟案有关?南京银行回应

  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被查 曾说: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