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一带一路"大计 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共商"一带一路"大计 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2019年04月25日 17:26 环球网

  燕山脚下、雁栖湖边,喜迎八方宾客。 

  今天,世界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大计。论坛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时光荏苒,难以忘怀。镜头拉回到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同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世界共同发展趋势,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理念,自提出以来便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并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加强政策对接,携手创造未来。“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实现政策对接。目前,也已经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还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巨大的需求能够有效对接,进而实现“1+1+1>3”的多赢效果。数据显示,2013—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一带一路”既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提供了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促进民生改善,增强当地人民“获得感”。近6年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成为了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了务实合作,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有力地促进了东道国民生改善,推动着当地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一带一路”是历史传承与现实需求、未来愿景的有机结合,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近6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和项目落地不断推进也足以表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各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相信成果也将更加丰硕。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带一路”将更多地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寰平)

  (本文来自于正义网)

责任编辑:陈合群

一带一路 对接 国际合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