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将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

易纲:中国将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
2019年04月25日 21:44 澎湃新闻

  一带一路论坛|易纲:中国将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

  澎湃新闻记者 刘栋 于潇清 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4月27日在北京举行。

  相较于两年前的第一届高峰论坛,本次论坛规格和与会人数均大幅提升,据新华社报道,共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均派出高级代表,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嘉宾参会。

  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此前介绍,25日,将首先举行12场主题分论坛和一场全球企业家大会;26日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27日将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全程主持,会后,将向中外媒体介绍此次峰会成果。

  相较于去年,此次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主题分论坛达到12场,数量比首届增加了一倍。在原有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和智库交流分论坛的基础上,又新设立了以廉洁、数字、绿色、创新、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的六个分论坛。

  据央视报道,25日,在“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建设中,政府性资金和投资仅发挥杠杆作用,将以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私有资金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项目,私有资金将发挥重要作用,对此,中国将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确保“一带一路”倡议金融的可持续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此次高峰论坛中提到“一带一路”的金融创新是一个亮点和看点。

  “一带一路涉及到的国家已经有一百多个,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好,国际产能合作也好,贸易畅通也好,需要大量融资的支持和安排和投资的助力,这方面就需要更多的金融创新,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等,今年我们提到了金融供给侧的机构性改革,改善一带一路沿线金融信息的不足、金融结构不完善、资本市场不发达的现状,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刘英说。

  企业家大会:近千场“一对一”洽谈

  80多个国家和地区,850余名代表,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2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贸合作新机遇。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大亮点,2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结束后,还举行了项目签约和对接洽谈等活动,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惠及民生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并分行业、分时段组织了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大会上说,当今世界经济贸易格局正在深刻调整,这赋予“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历史使命。希望中外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合作措施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

  在各国的企业界代表中,来自意大利企业家们备受关注。

  意大利政府当地时间4月24日宣布,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将在4月26日至28日访问中国,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将与孔特举行会谈。这是孔特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目前,意大利是唯一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在不久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将共同投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欧洲、亚洲和非洲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意大利带来更多投资,为意大利经济带来多重发展机遇、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在25日的企业家大会间隙,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克(Marco Bettin)告诉澎湃新闻,此次论坛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对于意大利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意大利9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需要这样的机会让他们找到合适自己的中国合作伙伴。

  “对于丝绸之路的概念,我们(意大利人)是最熟悉的。目前,意大利在食品、奢侈品、创新和第三方市场等许多方面有合作的机会。意大利的港口合作也很有优势,尤其是北方的港口,可以直接连接到欧洲大陆最发达地区的铁路网络。”马克介绍说。

  来自阿联酋的迪拜工商会中国办事处主任吕丹杰(Daniel Sellers)也对澎湃新闻表示,此次首次举行的企业家大会让他觉得非常有帮助,

  “我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很感兴趣,中国在很多方面走在前面,而迪拜有‘智能城市’的计划,可以和中国对接,现在华为的5G项目已经计划在迪拜展开合作,而在基础设施方面,比如运输和物流领域,迪拜和中国也非常有合作潜力。”

  刘英认为,此次高峰论坛首次加入的企业论坛,体现出企业是“一带一路”的建设主体,企业家论坛能够让一带一路的备忘录协议和规划等,通过市场和企业来落实和推进,更务实地往前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

  分论坛数量翻一番

  在25日举行的12场分论坛中,各路嘉宾纷纷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近六年来的成果进行回顾总结,建言献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新华社报道,在政策沟通分论坛上,共形成60多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据了解,截止目前已经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76份合作协议。

  在“资金融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促进可持续融资,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多项务实成果,其中针对债务可持续性,中国财政部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提高债务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主办方披露,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参建国共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近2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

  在“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与会各方认为,廉洁是“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坚强保障,各国政府要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和机制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力度;企业要积极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培育廉洁企业文化,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国际社会要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反腐败与法治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等。

  对于外界对“一带一路”质疑的声音,刘英认为,针对这些质疑,事实胜于雄辩,一带一路首先要建设得好。同时,要讲清楚什么是一带一路,这也需要智库、媒体、专家、企业发挥合力,把一带一路这个系统工程以及理念介绍清楚,让大家更好地理解。

  刘英认为,“一带一路”未来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一定要求速度,而一定要把项目建设到所在国人民心中,不仅是硬联通也好,软联通也好,最核心的最根本的是心与心的联通,是否真正满足了当地老百姓的需求,满足了多边中各方的需求,推动各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不断释放对沿线国家发展的机遇。

  “今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恰逢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下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这次论坛本身也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的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是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力量,我们会持续大力度、高质量地对外开放,向全球传递我们支持多边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和决心。”刘英说。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一带一路 易纲 分论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