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吴晓求:找不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

今日财经TOP10|吴晓求:找不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
2019年03月26日 20:28 新浪财经

  1、吴晓求:从理论和法律层面都找不到征房地产税的理由

  3月26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我对其他事情都有看法,唯独对房价没有看法。

  吴晓求表示,作为一个经济研究者,自己一直在思考房地产税的基础是什么,但目前还没找到, “实际上房价高是因为土地值钱,那么土地不是我的,即使上面的建筑是我的,但为什么要对我征税呢?怎么把这个逻辑捋清楚非常重要”,“从理论和逻辑上说,我没有找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  

  2、国税总局原高官:房地产税还在起草阶段 意见分歧不小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透露,房地产税现在在做什么呢?在研究起草阶段,研究是什么意思?还没有形成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现在研究起草就是还有很多问题还在研究。问题有多少呢?人大和机关说“在研究起草之中”,说明有很多问题还在讨论。这个意见分歧看来还是不小的,所以什么时候能研究这个事情这一句话就没有了,说我们在起草了,说明这个事情差不多了。如果还说在研究,还得看这些专家们怎么形成共识。

  3、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 专家预计降费规模将达8千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我国将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专家预计,下调社保费率,可以为企业降费8000亿元。

  对于降费,刘昆表示,除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还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4、龙永图:中国没有野心颠覆全球现有秩序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中国把维护世界的和平当成外交核心,“中国并没有实力,也没有野心颠覆全球现有的秩序,挑战美国世界第一的地位”。

  龙永图认为,全世界应该认真理解上述表述,“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对世界确实不应该看成是一个威胁,而是一个真正的机会,这是一个简单的命题”。

  他用“日久见人心”来形容,“只有时间能证明中国对世界到底意味着什么”,龙永图说。

  5、董明珠回应与雷军“10亿赌局”:我没有去找雷军要钱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今日在2019博鳌亚洲论坛间隙回应媒体提问与雷军的赌局时表示,自己没有去找雷军要钱。

  今年3月20日,在小米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雷军回应了与董明珠的赌局,他说,“我一直在等格力的正式财报。”雷军当时还表示,董明珠有和我联络。

  董明珠与雷军的赌局可以追溯到2013年12月12日,在当天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雷军与董明珠就发展模式开下赌局,当时,雷军以一元钱打赌,称五年内小米营业额将超过格力,但董明珠霸气回应,要赌就赌十个亿。

  6、意大利高官:还有两个欧洲国家将加入一带一路 具体不能说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电视论坛 世界经济展望 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上”,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表示,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是要把之前的流逝时间补不上来。欧盟虽然是表面看上去是一致的,但是每个欧洲国家有其自主性。

  迈克·杰拉奇认为,过去十年,意大利和中国的贸易合作是相对滞后的。意大利更多的需要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协议。他表示,实际上欧洲国家是愿意加入一带一路,愿意加入这个机会。

  迈克·杰拉奇透露,据他了解,还将有两个欧洲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但是他不能在这里透露具体国家。

  7、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五涨 全国大部地区迈入7元区间

  我国将在3月28日24时迎来年内第6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价格变化率整体上行,但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国际油价存在波动,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本次上调幅度或受限。业内预计,我国成品油价或迎来年内第五涨,上调幅度在80元左右,全国大部分地区将迈入升价7元的区间。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8、三大股指再遭重挫沪指跌1.51% 国防军工领跌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后,受军工股持续杀跌影响,三大股指纷纷走低,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创指大跌逾2%,盘中虽不乏有题材板块相继拉升,但依旧不改市场下行格局,各大股指全天呈现单边下行走势,行业板块几乎全线受挫,市场人气低迷,避险情绪显著上升,沪股通净流入12亿,深股通净流入1.3亿。截止收盘,沪指报2997.10点,跌1.51%,深成指报9513.00点,跌1.95%,创指报1630.19点,跌2.32%。

  从盘面上看,猪肉、港口航运、养鸡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国防军工、视听器材、科创板概念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9、常德司机遇害背后:滴滴的意料之外和计划之中

  常德市公安局鼎城区分局通报称,3月24日凌晨,常德市江南城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网约车司机被害身亡。

  这距离滴滴主动对外展示“安全攻坚200天”阶段进展刚过去三天。去年两起顺风车事件后,滴滴宣布启动安全攻坚战,将安全作为核心考核指标,截至2019年3月21日已持续200天。

  2018年5月,郑州的21岁空姐乘坐顺风车遇害。不到三个月后的2018年8月24日,不到20岁的温州乐清姑娘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两起顺风车杀人案之后,来自公众的质疑声达到一个爆点:如果当前的技术手段不能保证乘客乘坐顺风车的安全,那为了方便公众出行而出现的顺风车还该不该继续?

  10、蒙牛“慢燃项目”卷入传销案:上万代理超1亿资金难退

  3月21日晚,“蒙牛慢燃纤维奶昔”前微商独家经销商北京优选千通技术有限公司在其官微上公开“炮轰”前合作伙伴孙帆,由此牵出蒙牛慢燃微商项目卷入的京山传销案。

  优选千通CEO姚宏韬3月23日向记者复盘了事件经过,称公司已就4300万元的传销处罚对湖北省京山县工商局发起行政诉讼,“如果对传销承担责任,我认为参与者都应该承担责任,包括蒙牛。”

  而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优选千通还欠经销商(代理)1个多亿的货款,上万名代理陷入既无法退回货款,也无法拿到产品的尴尬境地。记者还发现,慢燃的乱价问题仍未彻底解决,至今还有多个商家在电商平台低价售卖慢燃产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