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5月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单位缴费比例

财政部部长:5月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单位缴费比例
2019年03月24日 13: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今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并发表演讲称,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加明显的降费,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两万亿元,力度将明显超过去年。

  在降费方面,刘昆确认将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的缴费比例,各地可以从20%降到16%。他表示,幅度是比较大的,具体还要等各地宣布其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就业资金安排539亿元,将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支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同时还继续执行阶段性的降低失业和工商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减轻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实际上也会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他表示,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会得到比较好的效果,也会加大力度抓好这些措施的落实。

  此外,推进更加明显的降费,继续执行阶段性的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收取的高费。他表示,今年普惠性的减税和结构性的减税并举,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进,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性,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结合。

  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方面,他表示,财政部将深化增值税的改革,将现行16%和10%的税率分别降到13%和9%,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行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继续向推进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同时今年1月份出台了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的税收减免政策,放宽了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涉及企业1798万户,占全部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等措施,都是直接提高标准、放宽范围、增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的贴近性和便捷度。

  下一步,财政部将尽快出台有关的政策方案,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的感受,把这件大事办好。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