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副行长黄毅:中国金融开放要循序渐进推进

建行副行长黄毅:中国金融开放要循序渐进推进
2019年03月23日 18:19 新京报

  建行副行长黄毅:中国金融开放要循序渐进推进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在3月23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提出,《外商投资法》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法律,为中国的金融开放确立了一个渐进稳当的原则。

  今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取代原来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即“外资三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黄毅表示,《外商投资法》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外商投资法》的基本制度设计对中国金融的开放确立了一个渐进稳当的原则。从历史经验和国际经验来看,大型国家、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开放也是循序渐进的。中国作为大国,金融开放既要有计划,又要循序渐进地推进,首先要搞好稳定,然后再开放,而且要在稳定和开放之间找好平衡。

  第二是要平等互利,“我们开放你也要开放”,黄毅表示,国际交往中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公平竞争,避免单方面规则,任何一方过分强调本国利益优先、设置市场障碍都会导致信用歧视,增加交易成本,甚至陷入零和博弈。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铁民

建行 黄毅 中国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