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全国人大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

今日财经TOP10:全国人大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
2019年03月08日 20:24 新浪财经

  1、栗战书:全国人大将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

  3月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称,今年要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加快推进民生、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立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完善国家机构有关法律制度。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十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房地产税法、出口管制法、社区矫正法、军民融合发展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政务处分法,修改证券法、现役军官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立法调研、起草,都要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2、王晨: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 应依反垄断法接受审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

  草案规定:外商投资需要办理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草案第二十八条);外国投资者在依法需要取得许可的行业、领域进行投资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许可手续(草案第二十九条第一款);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形式、组织机构,适用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的规定(草案第三十条);外商投资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税收、会计、外汇等事宜,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草案第三十一条);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的,应当依照反垄断法的规定接受经营者集中审查(草案第三十二条)。

  3、王毅:支持相关企业拿起法律武器 不当“沉默的羔羊”

  2019年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都不难看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王毅指出,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遵守规则,摒弃偏见,共同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为各国人士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往环境。

  4、沪指失守3000点暴跌逾4% 成交额连续3日破万亿

  今日开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大金融板块全天领跌两市,成杀跌主力军,盘中芯片概念股虽逆势崛起,掀涨停潮,但依旧不改市场下跌格局,临近尾盘,各大股指跌幅进一步扩大,超3000只个股下跌,沪指失守3000点关口,大跌逾4%,两市成交额连续三个交易日破万亿大关,截止收盘,沪指报2969.86点,跌4.40%,深成指报9363.72点,跌3.25%,创指报1654.49点,跌2.24%。

  5、我国2月贸易顺差41.2亿美元 贸易顺差收窄87.2%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0.7%。其中,出口2.42万亿元,增长0.1%;进口2.12万亿元,增长1.5%;贸易顺差3086.8亿元,收窄8.7%。

  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63.6亿美元,下降13.8%。其中,出口1352.4亿美元,下降20.7%;进口1311.2亿美元,下降5.2%;贸易顺差41.2亿美元,收窄87.2%。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9%、1.5%和6.5%。

  6、央行官员:2019年仍可能处于金融风险易发高发期

  王景武:2018年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良好开局,但是,2019年仍可能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

  一是一些领域的“灰犀牛”风险仍然存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规模大,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上升,房地产市场风险可能在某些局部显现,可能传导至金融机构。

  二是重点存量风险依然突出。个别金融控股集团、农村金融机构风险可能暴露,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仍需关注,非法金融活动仍处高位。

  7、“她经济”升温:愿和男方一起买房女性超八成

  房产作为体现个人物质条件的重要部分,成为女性追求的重要选择。报告显示,有24.7%的职场女性独立购买第一套房,比去年提升12%。从城市级别来看,一线职场女性独立置业的占比相对更高。

  在租房居住的女性中,79.2%的女性表示后期一定要买房,仅有18.3%的女性表示愿意长期租房。

  报告还显示,85.9%的职场女性表示愿意和男方一起出钱买房,其中愿意和男方一起付首付及还贷的女性占比达51.8%。在房屋产权方面,近九成职场女性表示房产证上要有自己或者双方的名字,不介意的仅占10.4%。

  8、链家董事长左晖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近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链家实际控制人左晖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链家董事长为何一夜之间成“老赖”

  一桩普通的房屋买卖纠纷,就让左晖被“限制高消费”,看似有些严厉,但也暴露出了中介机构在交易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中介代收代付不改  未来左晖或将继续“躺枪”

  9、千亿中央调剂养老金咋花?人口流出、老龄化地区受益

  这几天,养老金话题火热。

  先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预算草案报告则提出,今年退休金上涨5%,推动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到了3月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为缓解各地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均的问题,去年执行中央调剂制度,仅半年调剂额达到2400多亿元。今年提高调剂比例到3.5%,调剂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此外,拟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

  “根据调剂公式来看,人口流入、老龄化程度较轻的经济发达地区,社平工资高、缴费人数多,上解资金多;而人口流出、老龄化程度高的地方,退休人员多,能拿到的下拨资金多。”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

  10、公牛集团陷专利诉讼被索赔10亿 或对上市产生影响

  3月7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因涉嫌专利侵权,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牛集团”)被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并要求索赔10亿元。据了解,目前公牛集团专职律师正在处理此事,案件仍处于开庭审理阶段。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诉讼或将对公牛集团的上市产生影响。

  2017年12月23日,公牛集团在宁波慈溪龙山基地召开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阮立平被选举成为董事长兼总裁。公牛集团表示,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标志着公牛集团完成了改制,完成了IPO项目的第一个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