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现阶段应该给企业减降哪些税费?(视频)

高培勇:现阶段应该给企业减降哪些税费?(视频)
2018年12月25日 19: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培勇:现阶段,应该给企业减降哪些税费?

  来源:中国经济大讲堂

  在《中国经济大讲堂》的演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强调,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是降成本,而要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降低流转税的税费应该是一个主要选择。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语境条件下,我们目标是降成本,降企业的成本、降实体经济的成本。降成本,成本在哪儿呢?成本在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当中。任何商品的价格,都是三个要素构成的:原材料和劳务投入成本,第二税费成本,第三利润。这三个要素相加,构成一种产品的价格,所以要降低它的成本,得在哪儿去找?在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构成要素当中去找,这个构成要素就是间接性的税和费,所以在降成本的目标导向下,如果要实施减税降费,一定会落在哪儿?落在间接性的税收和收费上。在当前的中国,主要讲的是流转性的税费。比如说增值税,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意义的间接税。

  那么为什么是这样子呢?它也有理论判断的支撑。中国的税和费的格局是以全部的税收收入作为100%,一般性的流转税占了55%,特殊的流转税占了9%。一般性的流转税,就是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要缴纳的税,叫一般性的,而不特指,我们今天讲一般性的税费,每人缴100块钱,就叫一般性的,不加任何区分,每人都有份。什么叫特殊的?就有选择性的,大家日常生活当中所见到的消费税就属于这个系列,它不是所有的消费品都征消费税,而是有选择性的,瞄准三高,高消费、 高污染、高耗能的产品要征消费税,占了9%。

  然后有其它的流转税,比如说现在日常生活当中的城市建设税和关税等等,把这一般流转税加上特殊流转税,再加上其它流转税,三个份额加在一起70%。这70%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政府每征收100块钱的税费,其中有70块钱是在哪儿呢?在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当中隐含着呢,所以降成本的主渠道不可能离开价格的构成要素,不可能离开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要降企业的成本,要降实体经济的成本,流转性的税费就是一个主要的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