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出炉 你的家乡排第几?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出炉 你的家乡排第几?
2018年12月03日 1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出炉 深圳上海广州北京位居前四,你的家乡排第几?

  2018年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在国内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的背景下,国内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在过去的一年里究竟有哪些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课题组根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的数据,从2017年开始对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

  2018年,课题组继续对中国的城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研究。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

  深圳、上海 、广州、北京、重庆依然位居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指数前5名;

  深圳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排行榜首位;

  上海从去年的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

  而广州从去年的第一名下滑至第三名;

  北京从去年的第二位下滑至第四名;

  重庆仍然稳居国内第五名;

  营商环境指数排名:

  其他进入前10名的城市依次为成都、南京、杭州、 长沙、武汉。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去年排十名开外,今年则排名第六;

  杭州比去年下滑一位降至第八;

  长沙跃居第九。

  根据中央和国务院要求,一些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未来国家主管部门将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进行营商环境排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

  为了解过去一年全国范围内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改善状况,寻找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途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课题组编制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上述报告采用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个指标进行测算,具体每个指标下再细分选项。与上一年营商环境指数测算相比,今年增加了每千人市场主体数、常住人口增速等指标。

  6个指标35城具体排名情况出炉!你的家乡排名如何?

  1、软环境指数:

  2、基础设施指数:

  3、商务成本指数:

  4、市场环境指数:

  5、社会服务指数

  6、生态环境指数:

  深圳营商环境全国第一

  2018年深圳位居35个城市营商环境指数第一名。

  深圳取得该成绩,与多项指标表现良好有关,根据测算,深圳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一、市场环境指数全国第三, 基础设施指数为排名第五,生态环境指数排名第六。

  在软环境方面,深圳得分为全国第一。过去一年深圳的常住人口增速4.59%,为全国第一;深圳市场主体数(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为306.1万个,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深圳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

  深圳每1000人的市场主体数有244个,是京沪的2倍以上。深圳1年内增加的市场主体数,甚至达到了一些省会城市全部注册市场主体累计的总和。另外深圳的生态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六,PM2.5年均浓度为全国第四低。深圳基础设施指数为全国第五,市场环境指数为全国第三,人均GDP为全国第一。

  广州稳居粤港澳城市群核心城市

  广州2017年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一,2018年营商环境指数变为第三名。

  课题组测算发现,广州一些领先优势在发生变化,比如广州商务成本指数得分在降低。具体而言,2016年广州房价收入比为全国第九位,房价相对较低使得广州商务成本低,广州在一线城市具有巨大的成本发展优势。但是2017年广州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了上海,今年变成了全国第四位,背后是广州土地成本上升较快。

  广州目前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及全社会货运量居全国第一,广州作为全国商贸中心和华南物流中心的地位实至名归。

  不久前,广东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涵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企业投资管理体制、贸易便利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市场监管、重点区域营商环境改革共八部分43项创新举措。

  目前广州深圳的机场每年航空客流吞吐量之和,才分别和京沪机场的客流量相当,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江入海口城市,未来需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城市,拓展国际航线,发展科技、商贸、高端制造业等产业,成为世界级粤港澳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

  黑马长沙领跑中部 软环境指数跃居全国第二名

  长沙2017年的软环境指数排名第31位,2018年软环境指数排名第二,与注册企业、投资增速、人口增长快有关。

  长沙2017年末每千人拥有的市场主体数量103个,和杭州接近,超过京沪(每千人市场主体数不到100个),长沙2017年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为23个,居全国第八位。其中长沙的常住人口增速为3.57%,位居全国第二,仅仅低于深圳。

  长沙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10535.51亿元,相比南京、杭州、武汉、青岛1万多亿元的水平差别不是很大。长沙没有像武汉、西安、成都、杭州、深圳特别高调吸引大学生落户,也没成为大众眼中的网红城市,但长沙无论是在市场主体注册新增数量,市场主体注册存量、投资额、吸引人口流入方面,均在全国靠前,这与该地呈现全国房价洼地、投资成本低有很大的关系。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显效 常住人口首次下降

  软环境指数排名前五位的城市是深圳、长沙、广州、西安、杭州。

  软环境指标包括市场主体数,投资数和人口增速,其中市场主体数,再分为每千人市场主体数量、每千人市场主体新增数。投资数分别有投资额、内外资投资增速。

  从测算来看,深圳软环境指数为全国第一。长沙、广州、西安、厦门、杭州、成都、贵阳、青岛、南京位居第二到第十名。

  上海、北京每千人注册企业不如深圳,原因是在两地在疏解产业和人口。2018年《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实施以来至2018年8月底,全市不予新设立或办理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2.03万件。受此影响,北京常住人口出现了几十年来的首次下降,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

  也正是因为疏解产业和人口的原因,北京、上海2017年每千人新增市场主体分别只有9.8、15个、分别为全国第35位、第27位。北京为全国倒数第一。

  厦门之痛:房价收入比全国第一

  2017年厦门商品住宅每平方米价格在4万左右,已经远超杭州。厦门房价收入比位居全国第一,接近29,就是说夫妻双方按2017年职工工资收入之和,需要29年才可以买一套2017年价格的商品房。

  厦门作为副省级城市,高房价正在扼杀城市活力。

  房价收入比排名情况:

  此外,北京、广州、福州、青岛、济南、成都的房价收入比上升明显,这反映出这些城市土地成本上升快。

  另外,很多城市房价收入比下降幅度不大,这导致这些城市在全国竞争中,成本优势在下降,具体从排位看,厦门、宁波、武汉、广州、青岛、济南、合肥排名下降。

  不过也有很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下降,比如乌鲁木齐、银川、大连、昆明、哈尔滨、长春、太原、沈阳等地,很多城市房价涨幅不大,比如东北的城市就是如此,但是居民收入仍在上升。2018年东北城市房价涨幅明显,但因为过去基数很低,仍在全国具有低成本的发展优势。

  建议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在指标评价的基础上,本报告还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出了建议。

  比如建议各个城市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抓手,避免对企业自主经营的不当干扰,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

  各个城市为新兴产业提供宽松政策环境,加快放开对部分行业的限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像是无人驾驶汽车、私人飞机、低空产业等存在巨大需求。地方政府部门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就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同时大力放开行业准入门槛,放开注册和营业前置条件限制,实施承诺制来代替一些繁琐的前置审批。

  报告还建议各个城市做好区域定位,成为特定门户城市。

  从2018年城市营商环境看,京沪深广所以排名靠前,

  因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科技国际交往中心,是中国的国际交往的国家门户。

  上海是中国金融、国际 航运、国际贸易、经济、科技中心,也是自贸区和进口博览会年会举办地,因此是中国的开放门户。

  深圳作为全球科技应用成果转化中心,是中国科技发展门户。

  广州人均社会消费品全国最高,是全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所在地,是中国商贸发展的门户。 

  其他各个城市应该做好定位,比如昆明是中国南亚地区国家交往的门户城市,银川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往的门户城市等。

  重庆、西安、合肥、南京都提出了构建米字型高铁的规划,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另外,各个城市也可以拓展国际货运线路,成为跨境电商物流、仓储、消费体验和旅游等跨境电商中心,提升通关速度。 

  报告也建议严控房价,吸引大学生等多层次人才前往发展。

  营商环境获得持续改善的城市,目前最核心的任务之一是降低土地成本。同类级别的城市,如果处于价格洼地,对创业者以及各类投资有吸引力。

  比如长沙作为二线城市,经济总量与武汉、杭州、成都 、杭州、南京差不多,但是房价大幅低于这些城市,这是长沙能吸引到大量大学生前往发展的原因。

  北上广深杭等城市房价已经很高,西安武汉成都房价也在追赶一线城市,这些城市可以直接给大学生和人才提供低价商品房,也可以采取发展共有产权房的方式。 

  哪个城市能留住年轻人,将决定一个城市发展的前途命运。包括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南京、杭州、合肥、青岛、沈阳等城市,有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如果有较大比例的毕业生留在本地,有助于改善当地的劳动力结构和创新发展。

  报告还提出实现营商环境可量化。

  建立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支持开展第三方评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地方有针对性的建立营商环境评估框架,对审批流程、审批时限进行对标量化。设置营商环境各细分项的考核指标,并依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逐年更新,提高考核的精准性。在坚持可量化、可验证、可考核的原则基础上,对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不定期展开“回头看”,不断提高地方营商环境综合改善水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定军、年可可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