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房养老”模式落地上海 接受度仍有待观察

“存房养老”模式落地上海 接受度仍有待观察
2018年10月20日 09:00 界面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存房养老”模式落地上海 接受度仍有待观察

  产品仍在探索阶段,这种模式的挑战是老人会否愿意离开自己的房子住进养老公寓。

  马一凡MYF

 

  老年人利用不动产应对未来养老正成为养老手段之一。事实上,处于起步期的中国养老产业,横跨了金融、医疗、房地产、社会保障等多个行业,但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以房养老”等模式接受度还不高。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一种或许能让中国老百姓更加接受的“租赁+养老”模式已经在上海落地,该模式由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建信住房服务公司、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合作探索,这一模式也被称为“存房养老”。

  与以往保险公司推出的“以房养老”不同,存房养老业务无需办理产权转移和房产抵押,仅将房产阶段性租赁给建信住房服务公司。

  这一新生模式背后依托着建行的金融支持和上海申养的养老产业资源。建信养老、建信住房为建设银行集团的子公司,而上海申养是由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万科、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专注于养老运营服务。目前,申养已在上海布局长者公寓、照护机构、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院等养老机构和平台20多家。

  “存房养老”的步骤大致是:老年人可以将自己名下的房子委托给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若按3年房屋租金计算,可一次性获取一笔养老资金,老人可将该资金用于购买老年公寓或入住养老机构,以改善老年生活品质。

  长者或其子女可以选择建信养老战略合作放上海申养,入住旗下的长者公寓或养老机构。老人自己的房子则按照长租公寓模式由机构进行运营管理。在此业务过程中,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提供金融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资金管理服务。

  具体业务流程包括业务受理、现场勘查、评估定价、签订合同、房屋验收和支付费用等。目前“存房”的期限被设置为中短期,一般一次不超过三年,以控制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考验这种新模式的一大挑战是:老年人会否愿意离开自己的房子,转而入住长者公寓?上海申养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复表示,入住专业机构的养老项目,相对于居家养老来说有更多便利性。

  “首先是空间上不同,经过适老化改造的长者公寓,内有紧急呼叫器、浴室助浴凳、红外线检测仪等近20个适老化细节设施,老人生活上更加安心便利 ;其次,服务时间不同,比如在申养的项目中,有健康管家、生活管家、活动管家提供24小时的服务,老人的生活照护更有保障;在长者公寓还能遇见志同道合的养老乐趣,相同年龄段的老人一起居住,老人有可以聊得来的伙伴,一起活动娱乐的友人。”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一些年纪大且缺人照料的长者,并不适合居家养老。上海申养方面表示,存房养老业务对于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目前没有限制,上海申养产品体系多元化,可以满足全龄段老人的不同养老需求。

  “以房养老”是舶来品,但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较难接受,目前只算是非主流性质的养老方式,而“存房养老”将出让所有权改为出让租赁权,同样可以做到盘活个人资产,提高老人可支配收入。

  作为新生事物,“存房养老”的接受度也仍待观察,由于产品刚刚发布,目前正处于推广期和探索阶段。

  国家在养老行业上的政策、融资支持力度近年来有显著增强,但一方面老百姓的养老需求尚未得到满足,另一方面整体市场养老项目的空置率又偏高,大部分项目处于培育期,目标客群欠缺成熟的消费观念以及对照护式养老模式的有效认知,因此“存房养老”也是探索导入消费潜力进入养老市场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孙剑嵩

养老 接受度 长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