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 乘车前你必须知道这些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 乘车前你必须知道这些
2018年09月23日 10: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乘车前你必须知道这些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9月23日正式通车,直达内地44个站点。从西九龙到深圳福田站需约14分钟,到广州需约47分钟,到北京需约9小时。

  据新浪新闻消息,今早6时44分和6时48分,G5711次和G6501次高铁列车分别从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开出,前往香港西九龙站。7时,G5736次高铁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发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上午10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西九龙站的售票大厅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发表致辞。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踏入高铁新时代。

  致辞过后,林郑月娥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共同为香港西九龙站揭幕,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正式投入使用。随着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武汉至香港高铁实现互联互通,高铁将武汉东湖和香港维多利亚港连在一起。

林郑月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意义林郑月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意义

  这条线和普通的高铁线有什么不同?旅客出发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1、办理港澳通行证,过站按无票处理

  首先必须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否则千里迢迢到了香港,无法通关,不光是白白浪费了车票,还必须就近补办返回内地的车票,并要补交一笔手续费。

  说到车票,需要特别提醒旅客,不少人在坐火车时习惯的买短补长的方式,在广深港高铁是行不通的,比如你没有买到西九龙站的车票,而自行越站乘车,直接坐到了西九龙站,就要按无票处理了,最高可能被收取3000港币的罚款。

  广铁集团客票管理所所长闵灿玉提醒旅客,在12306购买了跨境车票的,一定要尽量争取在内地的窗口来取票,因为在内地与香港的这两个售票系统,还是有一定区别的,目前还没有完全做到兼容,包括退票、改签等。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高铁列车内部

  2、不小心跨境误乘,要10分钟内向列车或车站声明

  铁路部门介绍,如果旅客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应主动向站车工作人员提出。前方车站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并加盖站名戳,再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

  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旅客有票,但无法提供手续资料完成内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续时,由车站工作人员协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车返回内地,列车办理补票并核收手续费。

  3、除了身份证,还要带上港澳通行证

  内地乘高铁,早就实行实名制验票,要求“票、证、人”一致。因此,大家都习惯了乘火车出行,带上身份证。然而,即便这一举措执行很久了,也仍有少数旅客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携带身份证。好在每个火车站都设有临时制证口,可以补办临时乘车证明。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内地乘高铁到香港,还需带上港澳通行证。没证的要办证,有证的还得检查一下签注是否在有效期内。不然,你的香港之旅,到香港西九龙站就“咔嚓”终止了。

  4、行李包裹不托运,超大超重要付费

  香港是购物天堂,不排除,一些喜欢扫货的乘客会带上一只大箱子出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乘高铁到香港,对旅客携带的行李箱是有规定的。

  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物品20千克(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轮椅不包括在20千克内);儿童旅客(含免费乘车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到站后,若发现旅客携带的物品超重、超大时,则对超过免费重量的物品,其超重部分按每千克20元核收运费,不足1千克按1千克计算,对不可分拆的整件超重、超大物品,按该件全部重量核收运费。不办理行李、包裹托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