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报上市公司TOP10出炉:最赚钱的是它 日赚近9亿

A股中报上市公司TOP10出炉:最赚钱的是它 日赚近9亿
2018年09月01日 19:38 央视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截止2018年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中,除个别新公司不需要披露及ST长生无法正常披露外,共计3536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8年半年报数据。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7412.34亿元,其中13家公司营收超千亿,中国石化以13002.52亿元位列榜首;

  从净利润来看,这3536家上市公司2018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9551.45亿元;

  金融行业又是最赚钱的行业,其中工商银行以1604.42亿元的净利润冠绝A股,平均日赚8.86亿元。

  央视财经对一些核心数据进行了梳理,为您带来最直观的数据和观点。

  医药板块:内部面临长期分化 关注医药消费升级

  东兴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  张金洋:产业层面,现在医药行业结构性的演绎非常非常剧烈。从二级市场、资本市场的角度也是非常非常剧烈的体现,医药指数其实涨得不多,但是一些个股都出现了50%,甚至翻倍的涨幅,很多个股却是趴着不动,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强的结构性体现,而且据判断在未来可能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五年医药行业、医药板块的走势会强分化地继续走下去。

  医药行业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个叫做消费升级,另一个叫做支付端的变革。现在新的医保局成立,它一定会从支付端的角度做一些有偏好的变革。很多细分领域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直接的结果就是细分领域的角度也会出现强分化,这种强分化跟龙头、非龙头的分化不一样,基本上结构性体现在这两块。

  工程机械:龙头业绩超预期 未来更多关注成长类板块

  中泰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 王华君:机械行业有300多个股票,所以门类比较多,分化也比较严重。其中像工程机械这块,应该超市场的预期。挖掘机的销量,实际上是每个月都在超市场的预期,工程机械主要的一些龙头企业比如徐工,它预告的就是接近100%左右的一个业绩增长。

  整体上来讲,目前可能市场配置比例比较高的是工程机械。但是未来会逐步向成长性的板块转移。机械里面有周期性的子行业,像工程机械、油气,还有一些像以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激光、机器人等等的成长性板块,市场关注度是越来越大。

  环保板块:开始进入由守转攻阶段

  招商证券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 朱纯阳:环保板块长期来看,像一年到两年,是一个产能在不停地被需求的行业。这个行业长期是不可能受制于资金限制的,因为资金一定会匹配过去,这是一个必然现象,只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当前市政环保领域是我们最看好的,因为市政环保领域对资金松和紧的敏感度是最大的;第二个板块,我们叫进可攻,退可守的板块,是设备服务板块。

  这个板块分为三个子行业,一个叫做监测行业,一个叫做环卫行业,一个叫做危废行业。这三个子行业的增长都还不错,大概年度在20—40%左右的利润增速,同时这三个子行业,它的现金流是不缺的,它可能是一个确定性比较好的品种。但是如果是资金变松的话,弹性比较大的还是市政环保板块。

  计算机行业:关注上市公司收入现金流等指标变化

  招商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  刘泽晶:从净利润的角度看,计算机行业中报改善的幅度或者是空间其实不是那么大,因为毕竟今年计算机行业的下游需求被定义为需求弱复苏的阶段。需求弱复苏,就肯定不是整体行业业绩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升,这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

  在这个变化过程当中,要看到从传统的IT到云计算,到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都是一个大幅投入的过程,但暂时体现不了太多的净利润。所以大家在今年看计算机,更多的一个财务指标是看什么?有收入,有现金流,有预收账款,甚至我们认为整个研发投入占比或者研发投入绝对数的增长,也是今年去考核公司未来能不能成长起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

  军工板块:进入中长期战略配置期重点关注三大方向

  东兴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陆洲:目前应该可以很明确地讲,军工进入了中长期的战略配置期。其中,我更关注新军事变革,未来战争的方向对于现有军品的需求,那就是偏于网络战、电子战、信息战这个领域,我觉得可能代表了未来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

  更具体地讲,更侧重于像数据链传输,军用专网通信,军用存储云,军用大数据这一类的公司,这一类的赛道可能是我们优选的赛道。其次,以战斗机,运输机,典型的航空核心主战装备为代表的这一类公司;第三类,军转民的,5G通讯和半导体这种民用空间比较广阔的,包括新能源车这一类军转民用的,能够有业绩释放的。这三类方向是我最看好的方向。

  化工板块:重点看好纺织服装农化产业链等细分领域

  中泰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商  艾华:当前化工行业中的纺织服装和农化产业链,从持续性上讲,虽然预期可能经济目前的增速没有以前快了,但实际上这些领域供给的收缩更为明显。因此对于这些子行业来说,预计供给端的压缩带来产品价格上涨,加上订单或者市场份额增长,对于相关上市公司就体现为一个盈利不断提升的过程,所以这种持续性还是可以看得到的。

  煤化工可能未来算是一个好行业。另外,聚酯产业链,目前的民营大炼化企业基本上通过自身的市场化竞争,可以往上游去延伸,自下而上已经形成一个炼化的产业链,所以它已经把自己的瓶颈打破,还有它的技术,未来都可以保证长期的成长性。

  社会服务业:中报主要亮点在免税和出境游

  华创证券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 王薇娜:从当前披露的中报情况来看,社会服务业有两个比较大惊喜的板块,一个是出境游,一个是免税。

  出境游方面,从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是15%的出境游人次增长,剔除掉港澳台以后,大概是17%的增长。从已经披露中报的龙头公司来看,它的收入端增长跟行业基本上同步,也说明经过前期的快跑,这些企业会更重视盈利质量提升,主要体现是毛利率的提升。

  从免税这边来看,A股唯一的标的公司是中国国旅旗下的一个全资子公司中免,中免今年上半年是超过65%的收入端增长,净利润端也是超过45%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并表因素带来的,另外一方面,它的内生因素,海南的离岛免税从今年上半年的海关数据看是有接近30%的增长。

  券商板块:可中长期配置 短期看保险依然优于券商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组组长 罗惠洲:目前券商的估值,确实是在历史的底部区域,可以分期、分批来介入。这样的话,可能你拿在手里的时间会比较长,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从推荐顺序上来看,我们站在目前的时点,还是看好保险优于券商,因为保险的防御性比较高。

  而券商,今年一直有一个风险因素,也就是压制券商板块估值的一个因素,就是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因为一季度以及二季度初的时候,市场的流动性和信用风险比较高,所以大家担心券商做了很多的股票质押类业务是不是会有爆雷的风险,这样的话,我觉得保险股可能踩雷的概率会小一些。

  新材料领域:重点看好军工新材料和电子新材料

  华泰证券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 李斌:对于新材料这一块,有两个领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是军工材料领域,还有一个是电子材料领域。军工材料领域,是因为基本上每个五年计划的后半程,基本上都是到一个需求比较旺的周期。

  调研发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军工材料企业订单增速呈现加速恢复的状态,它们的二季报也出现非常明显的改善,所以对于军工材料领域在未来的发展,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另外一个是电子材料,近期覆盖的重点品种,一个是晶体材料,还有一个是靶材材料。

  它们的下游分别是跟着半导体,包括显示,还有薄膜光伏,包括一些光学领域,所以景气度相对来说比较高,它们的订单增速和订单转化成为业绩的增速,都呈现相对来说比较快速的发展态势。所以,这两个领域在未来三年应该处于一个景气度比较高的状态。

  农业板块:重点关注三大关键指标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首席分析师 盛夏:对于农业板块的投资,大体上会关注三个比较关键的指标。第一个是政策,第二个是CPI,第三个是农产品的价格季节性波动。关于政策方面一般在年底、年初左右,一号文件是非常强的一个主题性的机会。

  第二就关注CPI,农产品价格实际上跟CPI的关联程度比较高,在CPI上行期,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过程当中,整个资金对于农业板块的配置是大幅提升的,也会推动整个农业板块的估值。

  第三个是农产品价格季节性波动,下半年来看,农产品价格有一定的季节性,尤其是在10月份左右,随着大多数农产品的定产,种植的产业链条会比较强势,在12月份左右,随着春节旺季的到来,养殖类的,比如猪肉、鸡肉这些春节备货的需求提升,养殖板块会偏强。

  “

  你看好哪个板块?

责任编辑:牛鹏飞

军工 券商 中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