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有部分信托公司收到地方银监窗口指导 分两种版本

确有部分信托公司收到地方银监窗口指导 分两种版本
2018年08月20日 21:37 券商中国

2018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将通过线上答题、理财话题直播、线下答辩等全方位多形式选拔银行理财精英,优胜选手将有机会拿万元现金大奖、享千万流量打造个人IP。【点击报名

  楼市又见利空?地产信托遭窗口指导到底咋回事?来看最新求证

  8月20日一整天,整个市场被“房地产信托暂停”的传闻热切搅动。

  信托百佬汇记者多方采访求证,确有部分信托公司收到来自地方银监的窗口指导,两种版本窗口指导的主旨内容均是要求信托公司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节奏,注意防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

  据了解,个别公司收到窗口指导要求暂停全部房地产业务,业内人士普遍将此事理解为监管部门的对个别公司采取的“暂时措施”;另有部分公司收到口头通知要求谨慎从事房地产信托业务,并未要求暂停全部房地产信托业务。

  窗口指导也分两种版本

  “目前银监对这块消息很敏感,收到口头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房地产信托,不鼓励大力做房地产信托业务,要求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谨慎从事房地产信托业务,但并没有说全部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对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

  中部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于8月20日午后收到地方银监的窗口指导,要求公司明日起全面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前期已通过监管报备,且合同和抵押等担保措施已办理完毕的除外。

  沿海地区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公司上周收到全面暂停地产业务的窗口指导之后,公司领导曾前往地方银监沟通,得到的回复大意是全面暂停只是临时措施,有望很快放开。”

  在记者采访求证多家信托信托公司的过程中,确有部分信托公司向记者坦承已经收到银监部门内容不一的窗口指导,但多数信托公司表示尚未收到类似通知,并对当下地产信托业务面临的监管形势高度关注。

  防控地产信托风险

  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需求依然庞大,而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渠道却受到阻碍,成就了信托融资一片繁荣的景象。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2018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房地产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在收益率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89%,居各类产品之首。

  民生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王嵩判断,此前地产信托实际占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比例在10%以上。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银保监会信托部目前对房地产业务的整体监管思路是从严管控,针对房地产业务占比过高、增速过快的公司有一些新要求。如果地产调控高压情势不变,后续收到类似窗口指导的信托公司将进一步增多。在这种背景下,中小地产公司、低信用评级地产公司将承受较大压力。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已形成不会松动的共识,监管层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主要还是为了防范风险。对于不少信托公司来说,房地产信托都是重要业务收入来源。对于展业风格相对激进的信托公司,以及转型方向尚未明确的信托公司而言,影响可能更明显些。

责任编辑:王涵

利空 信托公司 房地产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