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亿专项债券发行提速 大基建开工在即

近万亿专项债券发行提速 大基建开工在即
2018年08月15日 18: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8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将通过线上答题、理财话题直播、线下答辩等全方位多形式选拔银行理财精英,优胜选手将有机会拿万元现金大奖、享千万流量打造个人IP。【点击报名

  近万亿专项债券发行提速,大基建开工在即

  来源:时代周报

  8月14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今年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根据今年国务院安排的135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今年上半年已发行3673亿元,这意味着有近万亿的债券将在今年7月份到10月份发放完成。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稳”字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旋律。“稳投资针对的是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大幅下滑,原因是基建投资拖了后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的基建投资增速从前2个月的16.1%逐月下行,到7月份仅为5.7%。在今年上半年地方债防风险过程中,各地部分的投资项目被叫停,部分项目建设周期拉长,其中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由于财力承受能力的限制,降低了投资力度。“此次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就是为了弥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徐洪才认为,此次专项债券大部分将用于下半年到明年的基建投资做准备,促进项目落地,部分也将用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债务置换的后续工作,“有利于解决地方政府的短期债务、缓解长债压力和资金流不足的问题”。

  对于加大基建投资可能带来的债务风险加剧,徐洪才表示:“债务压力其实都在省一级政府,由它统筹发债事项、发放专项债券,只要规范化运作,风险还是相对可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