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爆雷"根源:谁在掌控钱?投向了哪儿?

P2P"爆雷"根源:谁在掌控钱?投向了哪儿?
2018年07月23日 17:49 新浪财经综合

  P2P再“爆雷”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自从跟网贷大佬们学会了分散投资,鸡蛋不要装在一个篮子里,聪明的我把资金分散放到了投融家、钱妈妈、银票网、善林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结果现在所有维权群里都能看到我的身影。”

  这个用来调侃P2P“爆雷”潮的段子,如今却成为一些个人投资者的心酸写照。进入2018年,P2P江湖又传来了不少“雷声”。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673家(编者注:问题平台指存在停业、清盘、无法正常提现、失联等情况的平台),相比之下,2017年同时段的新增问题平台数量为479家。不同的统计时段与口径之下,有些人得出的结论更为“惊悚”,比如:7月初的一周内40家P2P“爆雷”。

  半年的时间,新增673家P2P问题平台,多吗?近5年的峰值出现在2016年,当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数量与今年相当。除了密集出现的问题平台,今年“爆雷”的一些平台让很多投资者“蒙了”,因为其中不乏一些国资系以及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

  早在两年前,原银监会等四部门就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但两年的监管目标任务并未如期完成。今年7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再用一到两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这是一场“攻坚战”而非“突击战”,不少接受采访的网贷行业人士对行业长远规范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并认为强监管反倒是优秀平台脱颖而出的机会。

  >> 有些平台背后是上市公司?

  伴随着一些P2P平台“爆雷”,不少人生出疑问,投资人的钱究竟去了哪里?“爆雷”的P2P平台,究竟是因为诈骗、挥霍,还是因为投资本身出了问题?

  《办法》明确了所谓的P2P平台、网贷平台,本质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也就是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信息服务。

  其需要履行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格条件、信息的真实性、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必要审核等义务,并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直接或间接接受、归集出借人的资金等活动。

  2017年8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落实清理整顿下一阶段工作要求的通知》,其中要求,对整改类机构,明确业务规模不能增长、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

  毕研广告诉记者,说到底是为了让网贷平台的资产端更加透明化、单一化。监管先是取消了由平台高息或期限错配引发的风险。然后,再规范网贷平台的业务。在网贷政策的监管中很多次提到了网贷平台的资产端跟投资人要进行一一对应,不能拆分资产,不得进行期限错配。就是为了让网贷平台的资产端回归本质,还原借款人的本质,让平台去掉高息,去掉包装,让投资人看到一个真实的借款人。随着网贷行业的整改,“羊毛”也许会越来越少。但是平台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真实地呈现在投资人面前。

  但从近期“爆雷”的一些平台的情况看,现实很骨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网贷人士告诉记者,杭州近期“爆雷”的很多平台实控人都可以被联系到一起,很多背后有上市公司背景,“拿钱去炒房,还有拿钱去做股权质押,用资金维护股价的情况,不管是投资房产还是股票,很难短时间内提供流动性,本身就是自融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网贷业内人士吴张杰告诉记者,目前正规的P2P主流资产包括信贷、车贷、供应链金融以及三农金融等,涉及人群多为中小企业主及有短期应急资金需求的个人。而问题平台多属于自融平台,大股东或控股股东虚拟标的或个人在平台借款,最终的资金流向了股东手里。另外借款逾期也会造成平台暴露风险,借款人逾期又分“主动老赖”和“被动老赖”,前者属于骗贷,主观上拒绝还贷;后者属于经营不善或生活变故,无力偿还贷款。

  有行业人士分析说,如果我们将理财资金和用户比喻为网贷平台的血脉,那么资产端和借款人就是网贷平台的骨骼。由于监管政策对借款额度、资产类别、借款人等进行了限制,导致过去两年网贷平台的资产端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办法》要求,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如此一来,想要获得更多融资的人,以及掌握更高价值抵押物的借款人,不愿意再从网贷平台借款。

  例如,房地产抵押融资曾经占据网贷资产的半壁江山,但是现在很少有人会抵押房地产从网贷平台融资,一套房子动辄数百万的价格,在网贷平台抵押仅能获得最高20万元的借款,这显然不划算。

  >> “爆雷”是监管整治期“阵痛”?

  从P2P平台借款的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难以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的个人或中小企业,因此其坏账率一直受到关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个别分支外,P2P业务是不赚钱的,原因是坏账率较高,利率又有限制。只有现金贷是例外,它的特点是超高利率、超短期限、超小金额,但现金贷只是P2P里的小分支,而且现在利率上限也被国家再次明确了。

  胡捷认为,一些P2P平台之所以能维持下去就是靠不断拉新人来填补过去的亏损。因为一直有本金进来,坏账在一定时期不暴露,但这种做法行得通的前提是平台方要有直接或者变相的资金池。所谓资金池就是A借钱给B,但A的钱先给到平台,平台再把钱转借给B。如果B无力偿还,资金池可以垫付,起到缓冲作用。但如果坏账不断出现,资金池就需要不断有新客户“输血”维持。过去这两年,监管措施严厉落地,不准再搞资金池,P2P借贷关系纯粹发生在A与B之间,资金池面临枯竭的问题,历史上积累的坏账缺口逐步显现。

  但生菜金融创始人周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 4月、5月、6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分别为1730.95亿元、1826.6亿元、1757.23亿元,即使在被认为是网贷平台“多事之秋”的6月,成交量也比4月有所增加。“生菜金融本身的成交量也保持稳定,而且由于一些不合规平台倒掉,借款人客户反而增加了,这使我们可以在更多的借款客户中挑选资质更好的”。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中国经济周刊封面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