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突然宣布开征空置税 中国内地会跟进吗?

香港突然宣布开征空置税 中国内地会跟进吗?
2018年06月30日 09:12 中国经营报

  来源:房屋屋(微信ID:its-home) 作者:凯风君

  定了,香港正式开征空置税。

  6月28日,香港特区特别行政会议批准征收一手房空置税。

  从3月份提出动议到6月底正式出台,短短3个多月时间,香港空置税就横空出世,行政效率之高效,可见一斑。

  这其中的大背景,正是香港房价持续高涨。从2016年年初开始,香港房价连涨25个月,涨幅高达38.5%,并连续18个月刷新最高纪录。

  不过,香港版的空置税只是狭义的空置税,只面向一手住房,针对的是开发商的捂盘惜售。而在加拿大等地流行的广义空置税,则是不分一手房二手房,只要存在空置,一体征收。即便如此,香港这种空置税仍有宣示意义。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的空置率并不高,当地私人住宅的空置率已由2012年年底的4.3%下跌至2017年年底的3.7%。反观内地,不说开发商捂盘惜售有多普遍,只要夜晚到一些郊区或新城,就能明白住房空置有多夸张。

  问题来了,香港开征空置税,中国内地会跟进吗?

  先说结论,恐怕很难。

  其一,房地产税的推进都面临重重困难,何况空置税?

  房地产税从2013年正式动议到现在,已经过去五年。虽然雷声不小,但到现在连草案都尚未对外公布,立法更是遥遥无期。

  从技术上看,房地产税比空置税更容易控制,征收成本也小很多,如果首套和刚需免征,涉及到的利益面也比预期的小。

  即便如此,房地产税都延宕多年,而空置税迄今为止还停留在一些代表委员的建议上,尚未被提上决策日程。

  其二,住房空置率仍旧是中国最大的谜题。

  想要开征空置税,首先必须搞清住房空置率。同样,想要进行精准的楼市调控,也离不开对于空置情况的精准把握。然而,在我们这里,住房空置率却一直讳莫如深。

  对此,我们只能从一些话语中捕捉蛛丝马迹。前不久,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在演讲中提到:

  在中央财办时,曾经请有关单位通过对用电量对全国住宅的空置情况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还要高,日本是13%。这很不正常,说明用来炒的房子真不少,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空置标准。

  这足以说明,我国的住房空置率超过13%。不仅高过曾经发生楼市崩盘的日本,更高过美国、欧盟等国家。

  另外一组民间数据也可为证。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调研报告表明,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

  然而,住房空置率到底是多少,在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之间如何分布,仍旧缺乏一份详实的官方调查数据。

  其三,我们缺乏推进空置税的动力。因为空置税不仅涉及直接的利益,更涉及整个房地产模式的正当性与持久性。

  有不少人认为,空置税之所以迟迟未列入改革议程,主要原因在于技术层面:住房空置率不好统计。首先空置多久算是空置,缺乏统一标准;其次,依靠水电煤气表数进行监管,在智能电器日益发达的年代,很容易被规避。

  其实,这不是关键。住房空置固然难以监管,但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以及租房管理制度的完善,相关障碍都可以一一破解。

  这背后的秘密在于,容忍住房空置,是维系房地产泡沫的重要基础。平时你知我知,只要不说破,对于市场情绪没有任何影响;一旦真的将住房空置纳入监管,甚至征税进行约束,这比房地产税,更容易引发市场的震荡。这显然不是有关部门希望看到的。

  所以,不难理解为何住房空置率在我国一直讳莫如深,也不难明白为何空置税的建议一直都如石沉大海。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空置 住房空置率 房地产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