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西瓜视频推出下饭视频,腾讯All in短视频了?

对标西瓜视频推出下饭视频,腾讯All in短视频了?
2018年05月27日 10:1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

  作者:苏芒

  腾讯似乎也要All in短视频了。

  继5月21日爆出朋友圈内测视频一键同步微视后,今天再度有消息称腾讯已推出一款对标西瓜视频的短视频App。

  作者发现,腾讯的另一款短视频App已经在本周于App store和安卓应用商店同步上线。这款名为下饭视频的短视频应用,直接对标西瓜视频,主打PGC和PUGC,聚焦做1-5分钟的短视频。

  随着下饭视频上线,腾讯旗下的短视频业务将实现与字节跳动相类似的布局,形成微视、快手、下饭视频对抗抖音、火山、西瓜视频的格局。

  腾讯拥有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两大资讯平台,推出独立的PGC短视频在情理之中。在整个行业聚焦于抖音、快手、微视等竖屏短视频之时,横屏短视频依然在以一个不错的势头发展。

  由今日头条创造的资讯平台内嵌短视频模块,再独立出App的打法,随着西瓜视频在市场里的一路领跑,在过去两年间成绩卓著。效仿者如360的快视频、秒拍的波波视频以及百度的好看视频等多个横屏短视频App都在短短几个月内获得了接近千万日活左右的水平。腾讯推出下饭视频显然也是盯上了这块肥肉。

  但下饭视频与西瓜视频的对标更明确,甚至有几分挑衅意味。不仅在内容上直接搬运巧妇九妹、农民王小等西瓜视频创作者的原创短视频,在页面设计和logo上也照单全收。对比图显示,下饭视频与西瓜视频采用相同的页面设计与布局,主色调红色,一刷两屏。logo设计更是直接在西瓜视频的基础上加了一双筷子,不仔细分辨根本看不出是两款产品。

左图西瓜视频 右图下饭视频左图西瓜视频 右图下饭视频

  今年2月。腾讯曾出现新产品“立知”抄袭被投企业“即刻”的类似事件。面对舆论的指责腾讯紧急将“立知”下线。不知此次腾讯是否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不过与“立知”的内测不同的是,下饭视频所选择的上线的时间节点与背景十分微妙。

  早前的5月18日,微信官方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称“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

  此条例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若规则生效,则包括快手、微博(视频)、抖音、西瓜在内等30款视频类APP将无法在微信分享。也因此,该公告被广泛解读为腾讯扶持微视的又一手段。现在看来,新规扶持的对象可能还包括下饭视频。

  虽然在5月21日,微信官方又发《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将第二条删除。不过微信方面还是明确表示,抖音、西瓜、火山、快手仍然在微信封禁之列。

  被抖音与微信+微视之争所掩盖的是,西瓜视频自4月份起也一直被微信封禁。

  相关报道显示,最近腾讯又进一步加强了对头条系短产品的打击。在装有腾讯管家的电脑上打开西瓜视频的链接,会提示该网站被大量用户举报,包含欺诈信息。在QQ中分享西瓜视频链接,也会收到危险网站,禁止访问的红字警告。

  如此看来,腾讯默默推出的下饭视频完全是有备而来。晚了一年all in短视频的腾讯,正在不顾一切的把落下的追回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腾讯 短视频 西瓜 视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