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投资者应远离这类股

紧急提醒!投资者应远离这类股
2018年05月26日 23:39 新浪财经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央视财经公众号 

  本周是A股焕发青春的一周——因为今年以来首批退市股诞生,市场正常的新陈代谢、吐故纳新正在加速发挥效力。

  本周(5月21日至5月25日),2018年A股首批3家牵涉退市的上市公司成为舆论焦点。5月22日晚间,上交所连发4份公告,终止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即*ST昆机、*ST吉恩被退市,而*ST上普、*ST海润被暂停上市。

  5月24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首次听证会,就*ST烯碳终止上市决定,现场听取了公司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听证会后,上市委员会继续召开工作会议,结合听证情况,形成审核意见,深交所将据此作出*ST烯碳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次听证会,也是深交所今年4月23日发布新修订的《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后,首次举行的听证会,也是深交所针对股票强制终止上市审核的首次听证会。这意味今年第3家退市公司可能产生。

  这3家被终止上市或可能退市的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过26万户,流通盘市值合计超过160亿元,退市意味着上市公司被主板摘牌,股票可能转入三板市场或被重组,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散户将不可能在主板市场交易,即便是在接下来的退市整理期(5月30日起的一个月内),这160亿元市值也很可能面临大幅缩水的命运。

  退市对上市公司股价和投资者带来哪些影响?不妨以刚刚退市的欣泰电气为例,看看退市对投资者关心的股价和公司市值情况。

  先看背景:

  1、2016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对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退市后不能重新上市;

  2、欣泰电气于2016年7月12日起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于2016年9月6日起暂停上市;

  3、暂停上市近1年后,欣泰电气于2017年7月17日起复牌后进入退市整理期,至2017年8月25日,欣泰结束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

  小结:2016年7月12日至2017年8月25日期间,欣泰电气一共交易60天,累计下跌89.83%,股价由13.10元下跌至1.48元,公司市值由巅峰期的50多亿元缩水一大半。不过,欣泰电气的保荐人兴业证券专门设立赔付基金,对一级市场适格投资者新股投资损失、二级市场适格投资者交易损失、二级市场适格投资者持股退市损失进行赔付。

  既然退市给投资者带来的亏损这么大,目前市场上哪些公司有退市风险不可不知。

  今年以来,A股有40多家公司曾发布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其中*ST众和、*ST上普、*ST海润已确定暂停上市。其余公司是否暂停上市,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具体来看有三类公司需重点注意:

  一是2017年出现亏损,且亏损额度较大的公司。如ST中安、*ST安煤、国民技术、华谊嘉信等,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值。

  二是财报出现“蒙圈”的词汇。蒙圈词汇就是,连给上市公司撰写财务报告的会计事务所都看不懂这家公司的财务指标或者直白表示公司财务有问题。既然连专业人士都“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这就表示公司的财务状况实在是乱如“一锅粥”。例如,*ST烯碳2017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但该公司2017年已被暂停上市,退市风险较高。

  三是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公司。例如,*ST华泽、凯迪生态、千山药机均未能按时披露2017年报。

  一旦投资者“踩雷”持有退市股,该怎么办?

  首先,必须熟悉退市股票后续的操作流程。

  其次,要知道退市的股票依然可以交易。没持有退市股的投资者若想“火中取栗”,需要具备三大条件:一是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50万元以上;不符合上述条件者,只能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适格投资者首次买入,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再次,持有退市股的投资者,如果认为该公司涉嫌重大遗漏、财务造假、证券虚假陈述或其他欺诈行为等,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向公司追索赔偿。有律师表示,即使面临暂停上市,这些上市公司也不应担心赔付能力。

  最后提醒广大投资者,对亏损股、壳股、僵尸股等应高度警觉,要主动远离,切不可痴迷于“炒壳”、ST概念炒作的游戏。

责任编辑:郭建

退市 *ST烯碳 整理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