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地方开发区基本停止 谁搞了以后要被问责

杨伟民:地方开发区基本停止 谁搞了以后要被问责
2018年05月17日 13: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7日消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起并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经济研究·高层论坛”,5月17日在北京举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到场,发表演讲。杨伟民重点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包括11个理论观点,既包括对经济形势看法,也包括对经济工作方法论,还包括宏观调控思想,等等。杨伟民集中论述了中央经济工作的思想,值得政策研究者反复阅读。

  杨伟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

  先说一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已经成为历史,今后叫中央财经委员会,当然我还在中财办。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的高层论坛,我先谈谈《经济研究》杂志对我个人的影响。

  我是1978年上大学,1982年毕业,当时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在《经济研究》发两篇文章,我当时到国家计委工作,开始是搞产业政策。1991年我在《经济研究》发了一篇文章,叫“地区间收入差距变动分析”,从此以后就改行了,搞区域经济、区域协调、城市化、生态文明。此后党和国家一些重要文件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城镇化内容,区域发展的内容,十八大、十九大,进一步衍生到生态文明,到了这个阶段,我们也开始关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了。特别是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认为光靠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这个战略不足以解决中国区域之间经济、人口和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发展问题,因为我们过去关注人口和经济比较多,基本不考虑生态环境,因此我们提出了主体功能区,也是区域协调发展这样一个战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主体功能区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和国家制度的层面。现在各地区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来推动发展的自觉性得到了明显提升,像禁止开发区这种开发建设活动基本上已经停止了,谁也不敢搞了,搞了以后要问责了。优化开发区,像北京疏解功能,已经开始有序推进,当然不光是北京,有些城市已经开始做了。所以《经济研究》对我个人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我非常感谢《经济研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每次改革发展的重大关口,《经济研究》都在我国的经济理论创新和政策制订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刚才小川讲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我们说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当今世界也处于百年大变局之中,用过去的理论已经难以说通了,亟待经济理论的创新。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也谈谈自己的认识,希望大家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

  我理解习近平的经济思想,包括11个方面的理论观点。

  第一,发展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强国。根据发展阶段,制订发展目标,一届接着一届的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外国政要和理论界也认可这一做法。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认准一个方向,一个目标,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共识,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我觉得从发展史的角度来观察,这是经济发展,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规律。

  第二,发展目的。我们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执行过程中存在着以GDP为核心,以GDP论英雄的倾向,总书记根据这些倾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究竟为什么要发展,为了谁发展,我觉得经济学讲的最初的基本观点就是为谁发展,怎么发展。我们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经济建设必须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总书记还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导向,我觉得这个论点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不仅是经济建设,今后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工作,都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的思想。但是我觉得也需要注意的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这个思想的同时,还要按照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观的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能完完全全都是以人为中心。

  第三,发展阶段。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我国经济发展先后提出三期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判断,十九大又提出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是内在逻辑统一、逐步递进的,也是实践的发展和认识深化的过程。当一个国家在经历了起飞阶段高速增长后,必然进入到更高的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过了峰值,部分产品的产量已经达到了不理性的峰值,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减弱,污染排放总量超出了环境容量,生态损害程度超过了自然的再生能力。也就是说,支撑过去高速增长的需求结构和供给条件都已经变了。所以,中国经济2012年到2016年期间的减速,是发展阶段变化的一个结果,而不是所谓的周期性短期变化。去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企稳,也不是什么新周期的开始,只是正常波动而已。

  第四,发展路径。我们过去创造了一个“中国速度”,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二,500多种产品中有200多种产品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标准分类的22个大行业中,中国要么是世界第一,要么是世界第二。但是我们产品的质量问题,原创性的产品不多,特别是拥有自己技术的企业不多,产业链上别人离不开的东西几乎没有。我们要从过去高速轨道转向高质量的轨道,什么叫高质量?我觉得有这样几条,一个是保持增长、就业、价格、国际收支等指标的均衡,二是促进产业体系的现代化,生产方式的平台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要有一批别人离不开的技术、产品或零部件。三是保持农业、工业等协调,四是促进资源空间均衡,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是提供农产品,生态功能区则是提供清洁的空气、清洁的水、宜人的气候、优美的条件等等,把更多的空间还给大自然。五是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六是着力提高资本、劳动、土地、资源、能源这些要素的效果,要重视提高人才、科技、数据、环境等新的生产要素的效率。

  第五,发展理念。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新矛盾,总书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第六,宏观调控。必须要适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经济形势变化。扩大需求和改善供给是宏观调控的两大政策思路,不同的阶段要针对不同的问题,该扩大需求时就扩大需求。总书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要求我们调整宏观调控的思路,从扩大需求为主,转向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

  第七,发展战略。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对以往的发展战略也进行了充实完善,先后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粮食安全、水安全、森林安全、能源安全和创新驱动等等做出了战略部署,每一项战略部署都提出了完整的思路和措施,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牛鼻子就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功能走了,人方能走,交通、住房、资源环境的压力才能得到疏解。疏解路径就是“一城两翼”,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必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和巨大变革。

  第八,生态文明。总书记经济思想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生态文明观,不仅是中国的生态文明,也是全人类的生态文明。集中体现五个观点,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是平等的,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必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还需要生态产品,需要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舒适的环境等等,要通过保护和修复自然,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三是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探索一条不再伤害自然的条件下,来实现经济发展、实现人们全面发展的路径,促进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科技创新、生产方式等全方位的绿色转型。四是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机构改革要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整合。五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人是主动的,自然是被动的,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人类过度开发的结果,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人,不在自然,要规范、约束、纠正人的行为。怎么做呢?必须依靠制度和依靠法制。

  第九,经济改革。中国过去的高速度靠的是改革,今后的高质量也必须、也只能靠改革,以及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一般性,社会主义是特殊性,虽然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这是三中全会把过去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这一表述的思想基础和认识基础。所以需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和效率的最优化。当然,政府的作用和市场作用同样重要,但两个作用的内涵是不一样的,市场的作用是配置资源,政府的作用是通过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等等去引导改革永远在路上。

  第十,思想方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有正确的思路和政策,而且特别要讲究方式方法,总书记一直强调稳中求进,保持定力。

  第十一,党的领导,党中央必须对经济工作负总责,实施全面领导。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经济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已经日趋完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研究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原则,重大战略和重大规划。中央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中长期和年度的经济发展目标和重大任务,中央的一些专题性会议部署重大工作,比如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等。目前重大的经济决策都是由党中央做出的,党的领导、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以上十一个方面是一个思想体系,既包括了对经济形势怎么看的思想,也包括了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思想;既包括了宏观调控的思想,也包括了长期发展战略的思想;既包括了发展的目的论的思想,也包括了经济发展的路径论的思想;既包括了经济思想,也包括了经济发展的政治保证思想;既包括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立场和观点,也包括了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既包括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经济思想,也包括了超越国界的思想。总书记经济思想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以上就是我对总书记经济思想的认识,仅供大家参考,谢谢!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