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房价已透支未来空间 商品住宅一年少卖了一半

厦门房价已透支未来空间 商品住宅一年少卖了一半
2018年02月23日 17:40 华夏时报

  商品住宅一年少卖了一半 厦门房价已透支未来空间

  本报记者 王海春 厦门报道

  2016年首次被冠以“楼市四小龙”之一的厦门,在今年年初上扬的势头不再那么强劲。

  2018年春节前后,厦门一些新开的楼盘已经在为今年的销售预热。价格一直坚挺的新房市场似乎有了松动的迹象,与此前一房难求的火爆形势不同,一些新开楼盘甚至以少量的优惠来吸引购房者。

  克而瑞厦门高级研究经理林凤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6年不少房企高价拿地,想继续走土地推动房价的老路线,经过2017年差不多一年的等待观望,希望可以找到新周期以实现价格突破,但政府指导价的不松动,令开发商发现在谷低的周期可能会很长。另一方面,二手房价格出现回调,可能会对今年厦门新房价格产生影响。

  “预计今年厦门新房会有一些回调,一些开发商调整了策略,在保本、不亏损的前提下,做出压缩利润空间的选择。”林凤表示。

  新盘出现小幅优惠

  在春节前刚刚新开出的一个名为融信铂悦湾的楼盘,销售价格隐隐出现了优惠空间。

  “我们手中目前没有折扣,但如果您有购房意向,我们或许可以向开发商申请一些。”厦门融信铂悦湾一位置业顾问2月19日告诉本报记者,节前推出的房源已经有一部分成交,春节假期虽然也有购房者前来咨询,但成交情况并不理想。

  据了解,于2月9日开盘的融信铂悦湾价格均在3.3万元/平米左右,销售的是复式及别墅项目,是厦门为数不多在春节前后推盘的项目。

  “之所以节前开盘,也是出于蓄客考虑。春节可能是短暂相对平淡的期间,春节后的销售行情会好一些。节后买房人数增加,不但优惠可能会没有,而且选房的空间要比现在小很多。”前述销售人员说。

  另一个位于集美杏林湾路上名为世茂璀璨天城的楼盘,在春节期间也推出了优惠活动。

  “春节期间购房我们有活动,送2万元车位费、2万装修费和1万元电器,共5万元的优惠。我们以前几乎不搞活动,这个优惠活动只在春节期间有。”该楼盘销售员19日向记者表示。

  在价格持续上扬的厦门新房市场,春节期间的少量优惠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新景祥置业副总裁陈光华指出,经过近两年价格持续上扬,今年厦门继续走高的动力很小。“虽然去年厦门整体均价向上,但也要看到成交量是在下降的。今年厦门新房供应量会比较大,开发商可能会以走量为主,一些楼盘的价格可能有一定调整空间。”陈光华说。

  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为146万平米,同比减少8%;而商品住宅的销售量为152万平米,同比减少51%。但今年的供应量,在春节后就将出现一波小高峰。

  公开资料显示,在春节前一个月近3周的时间里,厦门批出了包括万科白鹭郡、保利叁仟栋等在内的8张新建商品房的预售证。这些已经获批的房源有的在春节前便已开盘,还有一部分正在为开盘做准备。

  不过,与改善型置业做出的短期促销优惠不同,厦门高端住宅市场仍以品质高端为由,并无任何优惠活动。

  在同安同集北路上的融创·大同府,其5万元/平米的销售均价,以厦门高端楼盘的姿态令这一项目显得曲高和寡。

  “到我们这里来看房的人的确不多,但我们不是以数量取胜的。叠加别墅产品可能有些小众,但今年四五月我们推出100平米左右的公寓,相信会触动不少购房者。”融创·大同府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寓因未拿到预售证价格还未确定,但预计450万的预算总价可以拿到一套公寓。

  外来置业需求减弱

  多位厦门地产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厦门房价不太可能大幅上扬。

  “政策不放松,厦门今年房价不会涨太快。仅项目销售不得超过指导价,以及一房一价这一政策,就限定了房价的涨幅空间。”陈光华说。

  在购买力上,分析人士认为厦门出现了一些疲弱的迹象。

  “有一些开发商和投资机构,以及不少购房人认为厦门过去两年房价涨幅过快,透支了未来几年的空间。今年局部地区的项目,可能会有所回落。”林凤表示,虽然长期看好厦门发展,但受购买力、开发商资金流以及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厦门今年存在短期回落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虽然厦门新房市场还没有回调,但二手房市场已经在春节前出现了松动。

  林凤告诉记者,厦门二手房市场已经出现较浓的观望情绪,二手房出现约10%跌幅,一些此前上涨过快的二手房甚至出现约15%的议价空间。二手房价格松动,与部分投资客抛售有一定关联。

  “新房价格涨幅有限,加之成交量下滑,二手房预期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购房者认为二手房价格应该回调。”林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受房贷利率上升影响,一些投资客资金成本增加,又看不清今年市场走向,因此部分二手房议价空间进一步扩大。

  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于购买力的减弱。厦门楼市是一个外来人口大于常驻人口的城市,除了本地购房者,外来置业人群占了不小比例。

  “厦门本身的经济底子没有福州那么厚实,外来的购房需求主要来自漳州、泉州、龙岩,以及闽北的南平、莆田及平潭等地。而作为购买力强劲的泉州客群,去年以来有不少被福州吸引过去。”林凤指出,再者从2016年经过两年房价快速上涨,各界对今年厦门楼市的预期不再像前两年那么乐观,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持币观望的情绪。

  陈光华认为,经过两年快速上扬势头,在购买力减弱、政策持续严控以及预期看低的背景下,今年在厦门一些开发商的日子可能会比较难熬。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厦门 开发商 购房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