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9日19:10 商务部网站

  刚刚!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共同见证这个委员会成立

  1月9日下午,中法企业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法企委会)成立并召开首次会议。习近平主席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会见了企委会双方企业家代表。这个企委会有多重要?为啥能让两国元首共同出席接见?且看商务微新闻为您讲述它的来龙去脉。

  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诞生记

  法国是我国在欧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开创了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法经贸合作加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格局。

  2017年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后,两国元首在G20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同意致力于扩大贸易投资,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两国企业直接交流搭建平台,为政府与企业间有效沟通提供渠道,商务部与法经济部、驻华使馆经商参处多次沟通后达成一致,建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机制。

  中法企委会组成机构

  中法企委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法国经济财政部作为政府指导部门;委员会下设理事会,由两国各15家左右企业代表组成,选举中方主席和法方主席各一名,负责制定委员会章程及年度行动计划。

  中法企委会成立,

  听听公使衔参赞高元元怎么说?

  中法企委会

  最强阵容独家揭幕

  中国&法国

  本次参会企业代表均来自两国的一流企业,涵盖先进制造、农业食品、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既突出了核能、航空、汽车等中法传统领域合作的示范作用,也显示出金融服务、跨境电商、节能环保等新领域合作的潜力。

  快来看看中法企委会

  最强阵容吧!

  中法企业家理事会成员名单

  中方理事会成员名单

  1、中国银行(中方主席单位)

  2、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3、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4、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5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6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7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8中国保利集团

  9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10、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11、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12、阿里巴巴集团

  13、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4、京东集团

  15、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法方理事会成员名单

  1、施耐德电气集团(Schneider Electric)(法方主席单位)

  2、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

  3、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4、阿海珐集团(Areva)

  5、生物梅里埃公司(Biomérieux)

  6、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7、达能集团(Danone)

  8、达索系统公司(Dassault Systèmes)

  9、法国电力公司(EDF)

  10、法孚集团(Fives)

  11、赛博集团(Groupe SEB)

  12、路威酩轩集团(LVMH)

  13、米其林集团(Michelin)

  14、法国赛马公司(PMU)

  15、赛诺菲集团(Sanofi)

  16、索迪斯集团(Sodexo)

  17、苏伊士集团(Suez)

  银色经济焕新春

  除了成立中法企委会,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的签字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中法关于在银色经济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更好的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推动养老领域合作的共识,双方拟成立银色经济合作指导委员会,加强政策沟通和专家互访交流,鼓励两国企业开展养老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

  啥叫银色经济?银色经济(silver economy)就是指为老年人专门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商品,提供各种专门社会服务的市场。今天的中国,长寿健康问题开始越来越多进入公众视域。中法两国签署银色经济发展相关合作协议,将有望促进法国养老产业的管理模式及养老机构等进入中国市场开展合作,让中国老人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