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规上工业利润公布 最赚钱的居然不是煤炭和钢铁

  哪些行业最挣钱?

  根据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显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也就是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增长1.6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4.1%,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41.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7.9%。

  这些行业都是资源能源原材料行业,也就是上游行业(见图打红框的行业,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

  而下游的行业利润增速显得惨淡。比如2017年1-10月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8.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9.1%,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增长5%、纺织业增长3.2%,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增长4.8%,食品制造业增长8.2%。最差的烟草制造业利润增速为-3.8%。

  为什么下游行业利润增速低?这是因为下游行业以上游产品为原料。比如汽车要使用钢铁为原料,钢铁涨价,下游的汽车行业利润增速就要受影响。同样,上游石化产品价格上涨,下游的以此为原料的服装、纺织等行业利润将受到影响。

  而上游资源能源行业利润总额则比较可观。比如2017年前10个月钢铁行业利润有6万亿,化学原料和制品业有7万多亿,而汽车行业也仅仅7万亿的水平。纺织业才3万多亿利润,副产品价格工业只有5万多亿的利润,食品制造业利润甚至不到2万亿。

  不过有些行业看起来很赚钱,实际利润并不高。

  比如以利润额占营业收入比例看,2017年1-10月工业行业最高的是医药制造业,达到了11.1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为全国第二,为10.8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位第三,利润率为10.67%。烟草制造业利润率为10.24%,以上几个行业利润率超过了10%。

  很多行业利润增速低,但是利润率却很高。比如上述下游行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的利润率,分别达到了7.67%、7.83%,分别为全国第八、第七名。(见图框显示,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

  而钢铁行业利润增长迅速到1.6倍,实际利润率只有4.51%,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利润率只有3.53%,为全国倒数第二。这就是说,有些资源行业看起来挣钱快,实际真正赚钱的回报率并不高。

  煤炭行业过去多年利润率为负增长,目前也只是暂时好转。与居民消费关系密切的医药、烟草、汽车、食品等利润率在全国靠前。

  但是也要注意的是,有些行业,比如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属于利润增速和利润率均低的行业。原因是上游原料价格增长快,自身劳动力成本上升高,利润变薄,在没技术创新的情况下,很难得到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分析指出,今年前10个月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多。1-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034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

  但是他也指出,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2个百分点。初步测算,1-10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0.7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3%、2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平均增速。

  这也说明,要实现行业利润快速增长,企业有很好的利润率,各个工业行业仍需要加快创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