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10:49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文/新浪财经 骆珊珊 李航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应用于支付清算、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等诸多金融领域,金融科技逐渐成长为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智能投顾巧妙的结合了创新技术的优势和大众多元的资产配置需求,成为近来金融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

  谈及互联网和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魏华近期接受采访时称,其影响的程度可能会超越大部分人的想象,资产管理行业无论是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将发生深刻的演变。资产管理行业将朝着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方向发展,而个人资产将出现配置化趋势。

  由于目前投资者更趋向确定性收益,FOF(基金中的基金)受到市场追捧。魏华称,FOF需要更高要求的管理,比如投资人的长期投资管理经验、各个市场和品种投资的正确操作时点以及投资配置比例的大小。从这个角度来讲,FOF的投资难度并不亚于单独的股票投资,FOF或产生分化,投资者仍要慎重选择。

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魏华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魏华

  资管行业从内容到形式都将有深刻演变

  新浪财经:近十几年来,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猛,目前行业模式正在受到互联网与金融科技的冲击和改造,对于行业发展趋势,您有什么样的判断?

  魏华: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近一两年以来,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融合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我个人认为,这种影响的程度可能会超出大部分人的想象,行业从内容到形式都会有深刻的演变。在我看来,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是智能化的影响,人工智能在财富管理行业中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机构通过海量数据对客户现有持仓交易的行为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归纳,对客户偏好做出精准判断,将不同客户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不同的收益风险特征的产品进行组合,这样就把合适的产品卖给了合适的投资者。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在研究和投资方面也有大的应用和发展。过去的投资研究更多的是重视因果关系,所以对市场的预测主要以逻辑关系为主;现在,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我们能够通过海量的数据,发现数据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关系,有了这些数据的相关关系,就能够在相关数据出现的时候,及时对市场做出预判,提前做好准备。

  第二个特征就是个性化和定制化。互联网使得资产配置成本大大降低,机构在给客户提供个性化配置的时候,有更多可能性可以单一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促进产业朝着个性化与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第三,个人资产出现配置化趋势。过去的理财更多的是集中购买单一种类的产品,在新的技术手段之下,我们可以通过调整投资人的资产配置来降低组合的波动性、同时提高收益率。简单的说,让客户承担更小的风险,获取更确定的收益,随着技术的发展,在这方面一定还会出现更多的办法,资产的配置一定是理财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需进一步深化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基金的配置和购买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魏华:基金的购买和配置需要注意的问题非常多,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在基金配置的过程中,择时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配置资金的时候需要考虑到时间的高低点进行配置。很多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的体验之所以不好,就是因为市场大部分的购买者都是在市场高点买进,持有四五年后,发现没有盈利甚至被套牢。

  实际上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分析,从2001年开始至今,对所有的产品进行等额配置,如果持有到现在那么年化收益率将会达到14.9%,这意味着一个投资人从2000年开始即使见到产品就买,现在也能够保证至少14.9%的年化收益率。但实际上很多客户的收益都不是很好,核心点就是择时没做好。当基金处在高点时,受到市场的影响,大量客户买入,一旦出现下降趋势非常容易被套牢。所以对于择时,我们认为择时的最大要点就是尽量避免在高点买进。

  第二点,在配置的过程中,需要对配置的品种、配置的策略、和配置的方式进行个性化的选择。比如配置的方式,定投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等额的买进,除此之外也还有很多的其他方式;配置策略上,是多配一些债呢,还是多配一些股呢,还是配置一些大宗商品呢,这都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的。

  至于具体的投资方案,笼统来讲,第一种,以定投的方式配置业绩比较好的权益类基金,可能是一个好的方式。第二种就是选择一些大宗商品基金、股票型基金,还有部分优秀的债券型基金,作为一个组合,和你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基金长期来说是盈利的,但是很多投资者体验都出现了亏损,这除了与高位买进有关系以外,是否也与投资人的持有时间太短有关?

  魏华:是的,这也说明了资产管理行业对于投资者教育还需要再深入持久的抓下去。我们发现相当多的投资者在买基金的时候持有的时间都是比较短的,这个短期的过程就导致投资者的体验非常差,他没有赚到钱。避免在极端高点买进,是基金盈利的前提,当在正常的平台点位买进后,如果投资人能够持有2—3年的话,那么基金盈利的概率也能提升。

  为了能够帮助客户实现避开高点同时长期持有,很多基金公司开始发行较长期的定期开放式基金;首先,某种程度上说,这一类基金发行的时间就已经是择时了,投资人的买入时间也是公司在帮助选择;第二,定开基金有最少持有年限,使得客户强制长期持有,虽然丧失了一定的主动性,但是这样的基金提高了盈利概率。这是现在行业中出现的一种趋势,金融平台主动的改善和提高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

  新浪财经:我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权益类的基金也开始有了2-3年的锁定期,这会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吗?

  魏华:还不能这么讲,本身开放式基金这种方式就是很早之前在封闭式基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用了一种开放式的运营给了客户流动性,同时用这种方式激励基金经理把基金做好,我们认为这种主动关闭的开放式基金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种方式,但依然还会有很多的产品采取开放式基金的运营方式。

  FOF投资难度不亚于股票投资 或形成分化

  新浪财经:FOF在近一两年受到市场广泛的关注和追捧,在您看来,FOF主要解决了什么问题?

  魏华:FOF的需求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机构投资者的基金需要通过组合的方式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确定性,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喜欢或者是愿意通过FOF投资。个人投资者由于专业和时间的不足,以及之前投资的高波动性,在这种情况下愿意通过FOF来进行投资。

  第二,我认为FOF可能会出现分化,FOF也是需要管理的,而且在投资上更需要长期的投资管理经验,需要把握各个市场、各个不同品种投资的高低点,和买入的时点,还需要考虑投资配置比例上的大小。这样来说,FOF的投资在难度上甚至不亚于于单独的股票投资。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FOF会因为管理的好坏形成分化,投资者需要慎重选择。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