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杨国华)日前,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受贿一案尘埃落定。经查实,蒋尊玉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相关单位或个人贿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65.6767万元、港币4670万元。

  8月28 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蒋尊玉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蒋尊玉被判刑的第二天,蒋尊玉的女儿蒋丹丹也被判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蒋尊玉共有四次受贿金额达到或超过千万港币,其中地产商卢某行贿的1100万元港币是装进两个纸箱内送到了蒋尊玉家里,而蒋尊玉女儿蒋丹丹涉案被判也与卢某有关。细节显示:蒋丹丹结婚时,该地产商直接送了一辆价值近百万元的保时捷轿车。

  18年升迁路:官越来越大却越来越贪

  现已披露的细节显示:蒋尊玉18年的贪腐之路随着他的不断升迁“胃口”越来越大。

  经查实:从1996年至2014年,蒋尊玉在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龙岗分局局长、深圳市龙岗大工业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水务局局长、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接建筑工程、开发房地产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相关单位或个人贿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65.6767万元、港币4670万元。

  蒋尊玉的第一次受贿时的职务是深圳市规划国土局龙岗分局局长。彼时,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布龙路旁有一块荒地,土地的性质为住宅用地,政府想出售地块并交由龙岗区国土分局全权处理。深圳市龙园山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某找到了蒋尊玉,并将装有100万元人民币纸箱交给了蒋尊玉,该公司最终取得了该小区项目的土地使用权。

  之后的蒋尊玉的仕途之路一路高升,“胃口”也越来越大,其中单笔受贿最多的一次产生于2013年。其年,他先后担任龙岗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并后任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经查实:蒋尊玉通过他人收受了某教育机构负责人姚某2000万人民币元的好处费。

  2008年则是蒋尊玉受贿的顶峰。当时的蒋尊玉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转任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在这一年,蒋尊玉两笔受贿总额就高达2100万元港币。

  指示水务局替开发商承担工程费用受贿千万

  2008年,蒋尊玉财运不错。时年底,深圳城市假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卢某找到了蒋尊玉。原来,卢某取得了十五峯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要求做好边坡水土治理工程以及项目和塘埌山公园连接的水务工程才能达标,这两个工程按政策规定应该由开发商卢某承建。

  据蒋尊玉供述:“卢某找到我,希望我指示水务局承担上述工程,我答应了并安排水务局的下属单位水保所承建工程,同时由该局承担了工程所有费用。”

  按照蒋尊玉的说法,卢某为感谢蒋尊玉在工程中提供了帮助,并帮他减少了开支,同时,卢某还希望未来继续对其他项目的关照,于是,送给了蒋尊玉1100万元港币。

  “另一位向蒋尊玉送钱高达千万港币的是一位包工头郑某。”蒋尊玉说,郑某做了很多水务局管辖的工程,在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其为他提供了不少支持和帮助。

  2008年底,郑某为感谢蒋尊玉对其工程上的照顾,送给了其1000万港币。

  行贿细节:千万现金装纸箱送到家里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蒋尊玉收受某教育机构负责人姚某的2000万人民币元好处费和某地产商郑某乙1000万元港币贿赂是通过他人间接收受的,但地产商卢某和包工头郑某甲行贿的千万元港币则是蒋尊玉本人直接收受的现金。

  其中送现金最多的是深圳城市假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卢某,他将1100万元港币的现金装进两个纸箱内,直接送到了蒋尊玉家里。

  据蒋尊玉供述:“2008年年底的一天,卢某打电话来说晚上到我家玩斗地主。当晚,卢某和李某一起到我家,他们还各自抱了一个纸箱,卢某说箱子里装的是一点意思,1100万港币,感谢我在十五峯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帮助,当时我没说什么,他们将两个纸箱放在里屋的走廊上。”

  蒋尊玉说:“打完牌,李某和卢某就离开了。我觉得这1100万元港币放在我手里不安全,因为李某信得过,所以过了两天就让李某拿走,先放在他那里保管。”

  另一位向蒋尊玉行贿1000万元港币的包工头郑某也是背着两袋现金送到了蒋尊玉家里。据蒋尊玉供述:“2008年12月左右的一个晚上,郑某和李某到我家里坐。当时郑某与李某提着两个袋子过来的,郑某将两个袋子交给我,说是1000万元港币,感谢我对他工程上的帮助,还希望我在他以后的生意中支持他,我客气几句,并让他好好干,以后会继续支持他,就将那两个袋子放在大厅的茶几旁,之后他们就离开了。”

  蒋尊玉描述说:等郑某与李某走后他清点了一下,港币都是1000元面额的,一共10捆,100万元一捆。

  父女先后受审:其女结婚收地产商跑车一辆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8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蒋尊玉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蒋尊玉被判刑的第二天,其女儿蒋丹丹因犯受贿罪也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蒋丹丹的涉案与前述深圳城市假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卢某有关。据蒋尊玉供述,其女儿蒋丹丹结婚的时候,卢某送给蒋丹丹一辆价值近百万元的保时捷跑车。

  后来,蒋尊玉觉得蒋丹丹开这种车太张扬,对他影响不好,于是就交给李某去处理,随后,李某将车过户到他儿媳妇的名下,并通过银行转账支付80万元人民币给蒋丹丹。

  当蒋尊玉得知李某将80余万现金打给其蒋丹丹后感觉不妥,怕留下痕迹,于是便安排其妻子从银行取出现金还给了李某。

  李某证实:其办理过户后,看到购车发票抬头上写着卢某公司的名称,才知道车是卢某送给蒋丹丹的。

  李某说:“购车发票上写着70多万,加上购置税之类的一共约80万。过户手续办完后,我将钱打入蒋丹丹的银行账户。2013年春节后我去蒋尊玉家里,他说让蒋丹丹把80万元转回给我,由我提现,我说可以。”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