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金砖】金砖合作 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硕果累累。从2006年至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茁壮成长、日趋成熟,不仅造福五国人民,而且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全球治理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今天的《解码金砖》,一起来了解金砖合作在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央视记者 申杨:从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的首次会晤,到2017年将于厦门举行的第九次会晤,近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日益巩固,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财长和央行行长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还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从最初的原则声明到采取实际行动、从国际事务到国际政治热点、从相互间合作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五国间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就在这个月的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正式启动,这是今年金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可以在非洲更好地推进项目和储备项目。

  南非驻华大使 多拉娜·姆西曼:非洲区域中心能为融资,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发展、消除贫困等方面,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因此我们将之看做是非洲的一个直接成就,特别是作为成员国之一的南非而言。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化的里程碑。新开行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改革的同时,提出了新规则、新理念,成为全球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创新。

  中国社科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徐秀军:它弥补了传统的国际货币金融机制无法满足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需求,那么创新主要是在这个机制的设计上,我们知道金砖新开发银行它的股权的结构是五个国家平等地分享这种股权和投票权,就是体现了各个国家完全平等,共同来协商来进行合作的这么一个模式。

  2016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为15亿美元,集中在绿色能源和交通等方面。2017到2018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储备的项目已经有23个,规模达60亿美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仅为金砖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加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凝聚力,也起到了扩大金砖机制影响力的作用。

  复旦大学访问学者 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教授 瓦兹奎兹:我认为金砖近年来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金砖银行的设立和持续咨询过程。这为所有国家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平台,也加强了五国政策上的机制化交流。

  机制化合作交流,使金砖国家从一个投资概念转变为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兴大国合作机制,极大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在全球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反恐等诸多全球治理议题上, 表达出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和主张。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教授 高文勇:金砖国家组织第一次声明和第二次声明表示他们愿意联合G20等国际组织去共同讨论国际经济所面临的挑战,这是在世界历史上非常有趣的时刻,这是第一次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讨论并且主导世界经济发展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前所长 陈凤英:不管是在联合国,还是G20,还是世界银行,还是IMF,只要有年会,金砖国家都会开。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包括粮食安全问题,能源问题,他们都会来协调、代表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声音的出来或者是一种力量的出来。

  金砖国家在重要国际机构中发言权不断增加,有力推动了这些机构的改革,成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加速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如果不是五国过去的一致的这样的呼喊和呼吁,现在IMF改革不可能五年就能落实,货币的SDR篮子里面,改革的速度也不可能那么快。在几次气候变化的磋商过程中,对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的诉求的回应,不会那么快。

  金砖国家建立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外长会晤、专业部长会晤、协调人会议、常驻多边机构使节不定期沟通、工作组协商等多层次合作机制,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 托洛拉亚:金砖国家提出的方案,包括建立尊重他国主权的国际秩序、立足于稳定发展、各国间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所有这些都比现有国际秩序更为公平。目前金砖国家的地位在上升,金砖国家组织提出的观点实际是在组成新的国际秩序,保证国际关系中的平等和自主。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