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18:23 新京报

  国务院发文规范境外投资 鼓励参与“一带一路” 限制房地产、酒店 禁止赌博业色情业|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8月18日下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境外投资的鼓励、限制和禁止范围。

  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

  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禁止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未经国家批准的军事工业核心技术和产品输出的境外投资;赌博业、色情业等境外投资。

  7月18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1+1》节目中,就中国对外投资中的“非理性”投资做了解析。国家发改委发言人称,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体育俱乐部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行事。

  7月31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介绍,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资本一定会选择对其回报高的地方。这是资本的特征,目前来看,优化海外资产,引导、监管措施都会完善,但必然还会有一些资金出逃等非正规投资。未来更重要的是细化,引导资金投资到经济发展需要的地方去。

  国资专家祝善波对新京报记者说,前几年外汇储备非常高,所以中国企业在国外很任性的买买买,现在踩了一脚刹车。国家正逐步对境外投资的方向和项目进行细化和引导。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