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容城,是钟良浩(化名)的老家。囊括雄县、容城、安新3县的雄安新区设立,让这位在外的游子多了一个身份标签——雄安人。每逢佳节倍思亲,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小长假,他回了一趟老家,感受了一回新区设立后家乡的点滴变化。

  外地人多了起来

  在外工作的钟良浩,平时也时不时通过电话,与家乡的亲朋好友保持联系。近期,来自家人、同学、朋友的电话,都在透露一个相同的信息,容城的外地人多了起来。这种变化,钟良浩这次回家,切身感受了一回。

  三贤广场,是容城县的地标建筑。今年的这个端午节,进出这里的外地牌照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在等红灯的时候,钟良浩还特意数了数,从面前经过的5辆车中,居然外地车牌就占了4辆:蒙、晋、京、皖。

  虽说在外工作的本地人,也可以开着外地牌照回乡探亲。但是,从这些人说话的口音来看,到容城寻觅商机的外地人,近期正在增加。

  容城县永贵南大街上,战友饭店是一家以红焖羊肉著称的饭店。自中央决定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到这里消费的外地人,明显比以前多了起来。5月29日傍晚,钟良浩和他的朋友来到战友饭店聚餐时,凑巧遇到了几个操着普通话的客人。

  但是,从他们点菜的方式,也能看出来是外地人,因为容城本地人,基本上就是羊排火锅,而这桌客人一行4人,点的是羊肉卷火锅,并且点的素菜偏多,而当地人肉食为主。结账之时,这群操作外地口音的客人对老板笑着说,你们这下发财啦!

  外地人眼中的雄安人,现在妥妥的成了暴发户。根据新华社报道,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这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村民将开启就业培训

  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让外地人对三县民众甚是羡慕嫉妒。雄安本地人现在的生活,也随着新区的设立开始变化。

  5月26日下午,雄安新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区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说:新区启动区30平方公里,规划设计将面向全球招标。新区起步区涉及57个村。从农民变身为市民,自然令雄安人期待,但尚未公布拆迁名单,却让当地很多百姓不知所措。

  首先,不知道自己家自己村,在不在拆迁名单内。另外,也不知道何时启动拆迁。“如果要拆,村民如何安置?孩子上学咋办?家里的盆盆罐罐,跟了一辈子的家当,现在就要开始收拾起来了;如果自家村在拆迁名单上,现在准备都怕来不及,关键现在谁都不知道政策是啥样的,只能等”。

  小里镇王村,李姓人家居多。眼下,该村村委会正在通知村民填写《就业服务登记表》。登记的主要信息,涵盖现从事的工作、个人特长、想学哪种技能等。

  不过,这纸《登记表》具体在填写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费解的事情。据某村村民说,正在读书的学生和在外地工作,不给填写这张表,即便你的户口在村子里,理由是非农户口。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未来的雄安淘金热。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根据央企测算,未来数年,雄安新区的仅基建项目投资规模,可能达几千亿甚至万亿规模。如此庞大的建设规模,很难完全依靠行政手段完成资金筹措,必须充分利用,借助市场化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

  记者梳理发现,自中央据顶设立雄安新区以来,央企们纷纷力挺,或匆匆赶赴雄安调研、或拟定设立雄安总部、分公司等。目前,中国铁塔雄安分公司筹备处的牌子,已经在容城树立起来。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一场由雄安引发了投资浪潮将席卷而来。

  冬季用煤提前储备习俗被打破

  在等待中,小里镇王村的村民,终于等来了一条政策,今年冬天不让烧煤了。这是该村一位李姓村民告诉钟良浩的信息。

  为了预防冬季的严寒,容城当地村民的普遍做法,是用蜂窝煤取暖。因此,提前进行购买,可以避免冬季煤炭紧俏的高价现象。往年的这个时候,当地村民就要开始准备来年取暖所需的预备煤。不过,村民的这一生活习俗,在今年打破了。

  据了解,河北环京津的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不足60%,农村采暖则以散煤为主、低空直排。数据显示,河北农村地区冬季取暖燃烧散煤年消耗量高达4000万吨左右,已成为区域大气污染的痛点。

  雄安新区的建设,高层提出了七大重点任务,头两条就是环保: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低效污染的燃煤取暖方式,自然与外界对雄安新区的期待相悖。

  据了解,雄安新区三县正采取措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探索多元化燃煤替代方式,全力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好基础。其中容城县在去年完成14903户煤改气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农村全面推进煤改气工程,大力推广空气源热泵 。

  与此同时,来自河北日报的报道显示,目前,容城县已投资1851.8万元,完成了北张小学等76所学校的煤改电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容城将投资8977万元,对19个村、13243户进行煤改电改造。

  燃煤之机

  治理农村燃煤,是雄安三地联手向雾霾的一场宣战,也是产业资本的一次商机。这也为敏锐的资本市场,提供了炒作的题材。

  以地热资源的开采利用为例,日前,雄安新区设立后的第一口地热井,在雄县大营镇大营村完钻施工,预计这口井能满足周边800户居民的冬季供暖需求,预计供暖面积能达到10万平米。

  这则看似简单的消息,一经媒体传播,立即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涟漪。譬如石化油服(600871)、石化机械(000852)、恒泰艾普(300157)、汉钟精机(002158)、盾安环境(002011)等地热概念股表现较为活跃,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其中,石化油服在互动平台确认,黄河钻井总公司近日在雄安新区施工的第一口地热代煤井——大营1井顺利完钻;黄河钻井总公司是石化油服全资子公司胜利工程公司的下属单位。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近日在河北雄县召开了现场会,研究为雄安新区提供“地热+”配套具体措施,计划2017年在雄安新区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企业,中国石化新星公司2009年就开始在雄县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目前已滚动发展至容城、博野、辛集、东光、故城等15个市(县)区,在河北供暖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其中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两县达580万平方米。

  涉足雄安热点的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与盾安环境存在业务往来。资料显示,近年来,盾安环境子公司浙江盾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石化新星双良地热能热电有限公司在山西省内地热项目提供离心热泵机组、螺杆热泵机组、水源热泵机组、风机盘管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分别为37.35万元、463.59万元、464.52万元。

  除了地热资源的开采利用,多元化的燃煤替代方式,还包括煤改气,煤改电等。近日,河北日报报道指出,“雄安新区三县探索多元化燃煤替代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用好地热资源,全力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好基础”。

  雄安的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是一场涉及万千民众生活的攻坚战。在当地拥有业务开展的上市公司,或者会成为这场攻坚战的受益方。

  譬如,新奥股份(600803)子公司承建的霸州至保定天然气管道工程 ,已于2年前建设完成并向包括安新、容城等地供气;金鸿能源(000669)在河北省多个城市开展了城市 燃气业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将为公司提供更优越的市场环境;迪森股份(300335)是河北“煤改气” 工程入围企业,并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设有销售点;日出东方(603366)旗下太阳雨家庭太阳能电站在河北保定安新县已成功并网发电,同时公司也拥有空气能热泵产品。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