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6日 15:49 一财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5日公布《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部署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工作,并且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决定》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对于具体实施情况,中央将定期开展督查。

  全面两孩政策是中国自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最重大的一次生育政策改革,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高层多次听取有关人员汇报,并对实施工作做了明确要求。

  《决定》强调,中国人口已经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化。全面两孩政策是中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增加未来劳动力供应、减缓老龄化压力的重要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法治的思维、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

  全面两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地正按照修正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加紧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到目前为止,除了广东完成了条例修订,山东公布了条例修订草案外,其他各地还没有更加明确的政策实施要求。

  《决定》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决定》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改革任务,明确实施步骤。同时,加强对各项改革措施的跟踪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每年要向中央专题报告本地区计划生育工作情况,中央将定期开展督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口学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之所以强调中央定期督查,是因为此前生育政策的执行中,出现过违法行政、地方谎报数据导致实际情况与统计数据相去甚远的案例。

  《决定》除继续肯定计划生育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外,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决定》强调,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主要目标任务未完成、严重弄虚作假、违法行政造成恶劣影响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

  上述人口学者分析,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之后,可以基本满足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育要求,违法生育的数量和比例锐减,中央督导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将可以减少过去屡见不鲜的违法关押、违法征罚、强迫引产等恶性事件,同时确保按政策生育的人群能够依法获得奖励和支持,有利于全面两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