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 15:2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月5日消息,第三方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08家典型房企2015年融资总规模达13600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为2014年同期两倍。融资规模暴增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市场发债标准放宽,公司债利率走低;二是房地产销售回暖带来融资信心。

  房企2015年融资规模暴增两倍

  克而瑞最新研报显示,2015年,其监测的108家典型房企融资总规模达13600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为2014年同期两倍。从融资类别情况来看,房企票据、债券类融资成为房企融资的主流方式,金额达7376亿元,占比54%,较2014年增长6%;

  而传统的银行贷款模式的比例大幅下降,仅占9%;增发配股的比例2015年有所增加,达20%,若非受到6月股灾的影响,增发配股额度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境内资本市场活跃,108家监测房企境内融资比例达87%,较2014年大幅增长39%。

  受益于上述融资环境的宽松,房地产行业短期资金压力缓解。2015年三季度末,A股135家房企现金持有量环比上升13.0%,一年内到期短债环比上升8.5%,现金短债比为0.94,环比上升13.6%。

  境内市场利率走低发债等于赚钱

  房企融资规模暴增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国内融资环境改善,多次降息融资成本下降明显,尤其是公司债利率屡创新低。克而瑞研报指出,目前房企公司债成本的普遍水平在4-7%之间,发债就相当于赚钱。如中海地产、保利地产两家央企发行的公司债利率水平仅3.4%,万科3.5%,金茂3.55%等,较大降低了房企的财务成本。

  境外方面,克而瑞指出,在年初佳兆业债务违约事件影响下,房企海外发债难度增加。随着境内资本市场的逐渐宽松,有部分房企境内融资以赎回境外高息债。

  同时,市场发债标准放宽也是刺激房企融资规模扩大的重要原因。2015年1月15日正式公布实施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扩大发行范围和发行期限,全面建立非公开发行制度,取消公司债券公开发行的保荐制和发审委制度,简化发行审核流程,增加债券交易场所。

  另据媒体报道,2015年6月1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召开会议,要求在“落实政策、逐步试点、稳妥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框架下,有序拓宽房地产企业中期票据发行主体范围。这些政策利好都为2015年房企发债融资创造了契机。

  行业销售回暖带来融资信心

  今年房地产行业销售回暖,也给予房企融资信心。克而瑞数据显示,2015年,30家典型房企的销售总额达21627亿元,同比增长13%;销售面积19941亿平米,同比上涨14%,亦实现较好增长;但销售均价有所下降,为10846元/平方米,较2014年同期略微下降2%。

  上市公司最新披露业绩显示,在大型房企中,行业龙头万科2015年全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614.7亿元,较2014年分别上涨21.5%。销售额排名第二的恒大全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2013.4亿元,较2014年大幅增长53.1%。

  另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15年销售额排名前十的房企中,除万达[微博]、绿地以外,其他房企如中海、保利、碧桂园、华润置地、融创中国和华夏幸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中海和华夏幸福今年销售增幅可能超过30%。

  前述研报就指出,销售回暖,带来融资扩张信心,“借新还旧”改善财务状况颇为常见。2015年三季度末,A股135家房企长短债比1.52,较上半年末提高2.8%,同比有所下降,但相较2014年底已有较大改善,并有趋于平稳的趋势。(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