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11: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6日消息,今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做客新浪财经解读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宁吉喆表示,今年的普查主要是把三农问题的基本情况摸清楚,并为惠农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宁吉喆在访谈中表示,虽然现在经济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不论什么时候,“三农”都是我国经济的基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就是要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基本情况摸清楚,从而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三农问题。

  “搞好农业普查,有利于更好地发现三农发展的短板,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本身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社会进步的水平。” 宁吉喆表示。

  农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每十年进行一次的重大普查,今年普查的时点是2016年12月31日24时。与以往两次普查相比,本次普查在内容与形式上也有所创新。宁吉喆介绍,在内容上,增加了新型农业经营方式的调查;在形式上,将更加注重使用信息化调查工具。

  至于本次农业普查的亮点,宁吉喆透露,“三农普”不仅要普查农产品,就是粮食、水果、水产品等等各类农林牧渔业的产品,还要普查农业生产经营的结构和布局。通过这次普查把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结构的变化摸清楚,帮助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对广大农民而言,本次普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三农普”的资料将服务国家强农富农惠农政策的制定。宁吉喆举例称,国家制定给农民补贴的政策,制定给农民粮食作物补贴的政策、农机补助的政策的制定都迫切需要了解农村直接种粮的有多少,种粮又把耕地面积流转给别人的有多少等数据,本次普查将提供这些惠农政策制定所需的数据,为农民带来直接好处。

  今年粮食总产量结束了十二年的连续增长,谈及此问题,宁吉喆表示,粮食总产量是反映农业生产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四五年都在12000亿斤以上,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粮食总产量是12325亿斤,比去年减少104亿斤,减产幅度为0.8%。虽然减产了,但是从大的数量概念上仍然是丰收的,不影响大局,能够保证农业安全和粮食安全,不必把产量略微减少看得太重。

  “今年减产的原因主要也是跟结构调整有关。”宁吉喆还强调,目前农产品虽然已经从数量上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但在质量结构上存在着不足,下一步,需要用更大的精力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满足人们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的需求。(新浪财经张蕾)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