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楼继伟:“吃饭”靠工资 借钱可以买房子

  楼继伟:财税改革进度慢了点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谈财税改革进度慢:很惭愧

  楼继伟:个税方案已上报,教育、房贷支出将分步扣除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2016年3月7日(星期一)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房价、物价上涨很快,个税起征点却没有提高。个税改革是否有时间表,来给工薪阶层更多获得感?

  楼继伟:我们多次提高了工薪所得税的起征标准,你所说的“起征点”实际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听起来就比较别扭。我们和绝大多数国家不一样,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 ,只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扣除标准,应当实行综合所得,不仅仅对工薪,是综合的扣除标准。

  带来一个问题,是否要再提高起征点。我去年就提过,简单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5000块钱可以过,如果这个人有孩子还有老人赡养,简单提高扣除标准不公平,不是一个方向。

  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去年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和有关部门,讨论了个税改革的方案,方案报了国务院,做法是要分步到位。因为综合所得税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没有做到是因为复杂,要把个人所有的收入,现在有11项收入,把这11项收入综合在一起,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要做分类的扣除,比如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扣除,比如基本生活、一套房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要抚养一个孩子,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大学阶段是可以扣除的。当然,我们现在放开两孩了,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费用标准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多点,小城市少点,得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赡养,都比较复杂,需要的信息系统都比较复杂,需要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修改相应的税收征管法。

  我们设想的是,方案已经提交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规范,和国务院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法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首先在税政、执行都比较复杂,根据条件,先做一些简单部分,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接受程度来逐步完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将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召开,财政部长楼继伟届时将出席并解读“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的财政政策,欢迎关注新浪财经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