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2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致词时表示,社会保障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权益不公、效率偏低的问题,药价虚高的问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

  医保应成为撬动医改的杠杆

  韩启德表示,医保不仅是解决医保报销的问题,还要为改革发挥杠杆作用,用支付制度的改革来节省医疗经费。

  “现在公立医院还是推行按服务项目收费,这就大大提高了医疗的费用。药物采购不是医保部门掌握,花钱的不是管钱的人,药价虚高的问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韩启德介绍,福建三明市进行的相关改革,仅压缩一项虚高的药价,就挤出了1个多亿的钱,这就为医疗制度、薪酬制度改革腾出了很大空间。

  韩启德认为,推进社会保障方面问题的解决,要在研究的同时下定决心。他说:“药价虚高的问题,没有多少复杂的问题,就是利益问题。如果把反腐败的决心用在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上,我们将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改变。”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分立不符合社会公平

  韩启德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应该用社会保障来彰显。当前中国社会保障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目标缺失、制度分割、权益不公、效率偏低的现象。“拿医保来说,现在医保还分为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三块,不太符合社会公平。”韩启德说。

  “这次到福建,看到一个医保账单。做一个阑尾炎,职工医保要比新农合多报销1400元到1500元。”韩启德认为,对于职工和农民来说,做一个阑尾炎手术的成本都是一样的,报销不同显然是不合理的。

  去年,国务院发文作出了将城镇医保和农村新农合统一起来,建立新的医保制度的决定。韩启德认为,应该尽快明确新的医保在国家层面由哪个部门管的问题。“这两个医保由人社部门和卫计部门两个部门分管,如果上面还是两个部门管,下面怎么能合起来呢?”

  编辑:陈思 刘喆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