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了,换美元就靠谱?

  人民币贬值这件事,如今闹得广场舞大妈都知道了。高盛、花旗的专业人士也出来预测,认为人民币今后还会贬一贬,大概到1美元兑7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要不要换美元,就成了一个街头巷尾的热话题。今天就来聊一聊,换美元是不是件靠谱的事。

  【换美元能避损失?】

  有人想着美元现在挺坚挺的,咱把手中的人民币换成美元不就避险了么?可别忘了,按照央行的规定,每个中国公民每年的换汇额度是5万美元。超过这个数,人家不换给你了。对不少中产以上的家庭来说,用这种办法想资产保值,有点像小牛拉大车,不顶用。

  另一方面,美联储虽然加息了,但利率总体还是很低的,这就导致美元存款利率高不到哪里去,目前一年期存款也就是1%左右,再加上一定的管理费、手续费、银行卖买汇差价等因素,可能折腾半天,资产也增值不到哪里去。

  【理财产品,又是你最爱?】

  “中国大妈”聚一块堆儿,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对比各家机构的理财产品,传播各种“明星产品”。美元理财产品在中国的银行里也能买到。预期年化利率一般在1.1%至3%之间。收益率越高风险越大,投资周期越长。

  市面上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一般是半年期或者一年期,而同样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左右。从平均水平看,差了大约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加上交易费用,只有人民币在你的投资期限内贬值3%以上,您的投资才是合算的。而人民币能不能按照您的设想来贬值,恐怕需要专业知识和动态分析,不能想当然。

  【到美国炒股?】

  有的人手头已积累了不少美元资产,暂时也不想换成人民币,便想着到美国股市“大浪淘沙”一把。如果您是专业人士,且对美国证券业的法律知识、运作方式比较了解,当然可以考虑。但一般老百姓,最终可能真的就淘了一把沙子回来了。

  美国股市主要是机构和专业玩家,不像中国A股那样是散户的场子。美股虽然不会经常上演“过山车”,但也是潮起潮落,瞬息万变,风险着实不小,投资之前,还需细细考量。

  【到美国买房保值?】

  买不了金融资产,把美元变成实物资产总可以了吧?到美国买栋房子保值增值岂不乐哉?从长期看,应该是如此,美国一些优质社区的房地产,还是比较稳健的,即便遇到危机,也能慢慢缓过劲儿来。

  但如果像国内炒房团那样到处购房、炒房,美国的管理部门也不傻的。首先,针对外国购房者身份和资金来源的调查过去出现过,今后还可能有。如果发现你不合法不合规,很可能在美国要吃官司。其次,美国的房产税、遗产税、每年的管理费,可都是一笔费用,有些州的还相当高。买那么多房,可能反而让自己背上无数枷锁,到时也够受的。

  【到底买点啥划算?】

  既然投资美元资产各种不便,那到底该怎么决策?

  专家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评估一下自己的钱包到底有多鼓,如果家里的可投资资产达到百万人民币数量级,可以考虑配置10%至25%左右的外汇资产。自己知识不够的话,还是请专业人士打理,比如购买QDII基金,即通过合格境内投资机构投资海外资产,或者购买海外保险类产品。

  二是看看自己有没有美元刚需,比如出国旅游或者家人留学等,如果有的话,那还是要盯紧市场,减少汇兑风险,可以分批逢低换汇。(编辑韩墨、杜静,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