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12:54 新金融观察 

  雅戈尔又出招了。继大健康之后,12月17日,其发公告称布局新能源领域。多年来,以服装起家的雅戈尔一直比较看重副业,以至经常被戴上不务正业的帽子。

  新金融记者 刘畅

  新能源诱惑

  12月17日,雅戈尔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健康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出资5000万元获得宁波中城新能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中城新能源以投资新能源城市公共交通产业为主,未来将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以股权合作形式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新能源公共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总部平台,销售新能源汽车,同时向城市提供充电桩、维修等各项配套服务。

  雅戈尔方面公开表示,这项投资“旨在把握大健康以及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机会,是公司探索新能源领域的开端,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投资业务向战略、产业投资转型,拓展投资业务界面,有利于公司增加品牌价值,带动公司整体发展。”

  今年3月,雅戈尔以自有资金投资10亿元,在宁波市鄞州区设立健康产业基金。如果说进军大健康能够让雅戈尔利用此前的地产资源打造养老服务项目,使得二者相得益彰,那进入新能源领域可能哪儿也不挨哪儿,但这并不妨碍投资这个时下最火的领域以“拓展投资业务界面”。

  当然,优劣势也很明显。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就认为,雅戈尔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是:“其一,作为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雄厚,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其二,雅戈尔的投资业务经过几年发展,日趋成熟,对投资领域以及投资标的的选择正确率较高。”但劣势也相当明显:“其对新能源市场的熟悉度不足,对新能源市场的资源获取能力不强,如技术、人才等。”

  主业VS副业

  在服装行业普遍遇到寒冬的情况下,因为副业的贡献使得雅戈尔的业绩报表没有那么难看。雅戈尔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68亿元,同比增长16.98%;净利润 32.52亿元,同比增长65.81%。

  只是在如此高的增长背后,服装主业的贡献并不大。前三季度服装板块营收同比下降2.62%至32.05亿元,净利润为5.43亿元。相比之下,其投资业务的净利润同比暴涨111.1%至19亿元;地产业务净利润也达到8.08亿,同比增长25.59%。

  如果以净利润来计算,服装主业的贡献仅占约16.7%,似乎并没发挥出作为主业本该有的作用。

  其实还有很多服装企业也在做副业,只是没打包在上市公司做,这样单看服装主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就不怎么好。对此,朱庆骅认为,这种模式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在市场低迷时期,由于消费者需求下降,进行专业化发展的服装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更大,“但是在市场景气时期,这类企业精力主要集中在服装上,有利于抢占更多发展市场、发展机遇。”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像雅戈尔这样主副都在上市公司的,“在市场低迷期利用副业收益反哺主业,能够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但是由于精力分散,在市场景气时期,不利于实现快速扩张”。

  一位券商研究员则认为:“都放在上市公司里,副业好了可以弥补主业业绩,做不好一样拖累。”

  不务正业?

  雅戈尔多年来一直以“品牌服装+地产开发+投资”三驾马车拉着往前走,1998年其在上交所[微博]上市后,这些从来都是并进的业务。

  其实,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雅戈尔在副业上也不总一帆风顺。今年上半年,其地产板块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曾多次表达想要加强对主业的重视。“在中国,金融投资是一个新兴产业,雅戈尔可以参与,但是不能作为主业来做,加之房地产连年调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归核’,原来是三条腿同时走路,现在是服装一业为主,另两业为副。”

  今年8月,雅戈尔推出了冬奥会特别版衬衫的营销创意,让业界强化了一下其服装企业的身份。

  但实际上,“除了剥离汉麻产业和推出冬奥特别衬衫,雅戈尔这一年的公告绝大部分和投资有关,和服装沾边儿的真不多。”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但他认为这无伤大雅,“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如果能用副业找到新的增长点,有什么不行呢?”

  的确,雅戈尔的“三条腿”走路,虽被称为不务正业,但不可否认其公司业绩是有支撑力的。“近年中国服装市场较为低迷,而雅戈尔的投资业务为其带来了较大现金流,如2014年度,公司通过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了14.62亿元的净利润。但是公司今后需要提高对主业的重视度,否则未来服装市场转好,雅戈尔难以跟上市场步伐。”朱庆骅说。

  同时,他还指出,未来新能源和大健康业务的发展如何还有较大不确定性,“虽然这些在当前都是炙手可热的投资领域,但是由于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投资风险也较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