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已召开:为城市建设搭建顶层设计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睿坤 北京报道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后召开。会议由“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从中央层面为城市建设搭建顶层设计,对城市规划、住房政策、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重大问题作了明确,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提供了遵循,意义十分重大。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终被证实!

  此前的12月1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消息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并称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但根据12月21日新华社发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并未提及有关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

  不过,12月21日,国家海洋局、国家民委、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委的网站均发布消息,通报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传达会议精神,确实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

  此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实际上将成为历史上最高规格的城市工作会议。

  国家民委官方网站报道称,12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正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对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王正伟指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后召开。会议由“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从中央层面为城市建设搭建顶层设计,对城市规划、住房政策、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重大问题作了明确,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蓝图、提供了遵循,意义十分重大。

  实际上,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本届政府在2013年首度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两年过去,再次重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尤其引发关注。

  谈及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的区别,北京荣邦瑞明董事长李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城镇化工作会议核心是“化”,而城市工作会议更多聚焦城市管理的问题,一个强调动态,一个强调静态,虽然两次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模式,但城市发展的理念和管理还延续老路子,这也是重启城市工作会议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以预示着城市规划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曾在一次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预示着住建系统站到了国民经济的前面。

  王正伟在介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表述,要根据会议精神,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增强城市宜居性,完善城市规划,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作为城市管理的牵头部门,住建部已经开始启动规划改革,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城市设计现场会暨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全面推进规划改革的有利条件已经具备。

  下一步,既要改革规划本身不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理念和方法,也要改革规划管理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规划落实难是当前中国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的一个突出问题。初步估计,很多规划都没有真正得到落实,能够得到落实的不足10%,或者从狭义的口径上看,可能不足5%。”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对此,倪虹称,要更新城乡规划理念,在各种利益协调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对于各类指标体系要确定合理的区间。要处理好规划刚性与弹性的关系,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提升规划调控对客观条件变化的适应性。要增强规划服务城市发展的作用,厘清各层级规划部门的事权关系,更多地运用市场经济的视角和方法,确保规划实施策略能落地,使规划真有用、真管用。

  谈及通过改革释放规划对于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倪虹强调,一要把规划编起来,全力抓好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启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抓好近期建设规划、重点区域城市群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俞滨洋表示,旨在引领“十三五”我国城镇化总体规划建设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中,有望明年完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