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22:29 央视财经频道 

  最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大关键词值得关注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记者张琳 )作为一年中最受关注的经济会议,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哪些政策的变化?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又将有哪些经济政策推出?这些都是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我们将为您详细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看做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宏观政策走向最权威的风向标,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和经济增速的换挡期,今年的会议尤其引人关注。我梳理了两个关键词,首先是新常态,延续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共识和精神,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依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这个大逻辑之下,这次会议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最近讨论特别热的供给侧改革,这被看做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就是说在适度扩大总的需求端的同时,从供给、生产端入手,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主要的逻辑就是加快坏企业的出清和降低好企业的成本,那么按照这个逻辑梳理,我们看到这次会议也提出了明年工作的五大任务就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重中之重就是消灭“僵尸企业”,真正解决产能过剩的症结,此外就是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在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的情况下,我们相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继续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