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13:07 新浪财经 微博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消息,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融资困境备受各方关注。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认为,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进程严重滞后,银行海外网点覆盖面低、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为落后,中小企业走出去要获得政策性融资仍较为困难。

  马社今日在第四届“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建议,未来需加快中资企业和境外分支机构的服务网点的建设,提高对境外资本权益处置的能力,“切实解决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这一突出问题”。

  当前,从投资的存量还是流量规模来看,中国已成为世界投资大国。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前3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呈现较快发展态势。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完成营业额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9.2%。据联合国[微博]有关部门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投资规模居全球第三位,对外投资的存量已经居世界第八位。

  近几年以来,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已成为亮点。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以来,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年增量保持在45亿美元以上,2014年接近100亿美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截止2015年10月底,中国对欧盟投资的总额600亿美元。马社透露,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2014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首次超过欧盟对华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6.3%。

  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对欧投资前100家中国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20%,来自中国南部省市的民营企业占比超五成,投资的主要方式是并购和参股。

  马社提到,除了面临融资成本高企问题,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还面临“投资结构待优化、投资质量及效益不高、与当地融合困难”等问题。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制造业、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等高科技和高知识含量的产业比重还不大。”马社还透露,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盈利情况不乐观,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能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中国目前还缺少世界级的跨国公司。

  而“如何与投资东道国更好地实现融合”被马社看作是中企走出去最频繁遇到的问题,并需要加以重视。

  “有些中国企业对当代的环境,劳工,社会风险等认识不够,对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不适应,对自身企业形象的主动塑造也不够。”马社说道。

  从政府角度出发,马社表示,未来政府将“简化投资审批手续、挖掘熟知企业并购的国际人才、大力发展本土律师及专业服务机构、与东道国政府进行谈判”。马社表示,在投资审批海关、外汇、税收、出入境等方面,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实行部门间的信息联网共享,“解决目前存在的重复低效的问题。”

  此外,商务部还将引导企业遵守所在国的法需法规,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融入当地的文化,保护当地的环境,提高企业跨国和属地化经营的能力。

  “走出去的真正主角还是企业,打铁还要自身硬,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对外投资方面取得成功,还要经过自身的努力,特别是要提高跨国和属地经营的能力。”马社说道。(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三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