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稳增长”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审计署今天发布10月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存在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审计发现不少问题:一是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1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85.70亿元;27个铁路项目4377公里尚未投产。二是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进度滞后,以及虚报开工量、完工量或虚报建设任务等问题,如一些地区的部分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展缓慢,有的还未开工;部分地区虚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完成额和解决饮水安全人数;一些2012年底以前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由于未同步建设配套设施等无法交付使用、尚未分配入住;有的以前年度农村公路项目应开工未开工。三是其他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滞后等。

  公告还显示,北京新机场建设部分关键工作未达到进度要求。截至2015年10月底,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北京市、河北省向项目指挥部交付建设用地1.59万亩,还有2.5万亩未交付。抽查发现,北京市已交付土地中,有1600亩未达到交地条件。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说,审计署在监督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时,始终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项目推进和重点政策落实情况。10月份政策跟踪审计中,突出反映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内污水处理工程、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地区淘汰黄标车工作推进不理想等典型问题。

  在简政放权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落实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未完全到位;有些地方或单位存在依托部门资源、经营与部门履职相关业务收费,或转嫁费用的问题;个别地区违规认定失业人员,使不符合条件单位享受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在资金管理方面,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有些主管部门未根据项目变化情况调整下达补助资金,造成闲置财政资金3247.5万元;个别单位违规将应上缴财政的土地收益等8960.6万元,用于职工住宅楼或办公楼建设等问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