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员工尊重度”首超“薪酬福利”成为最佳雇主的最重要“气质”

  “有奶便是娘”、“有钱就是爷”的时代已经OUT了?近日,国内一大型机构发布了“2015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的公众调查结果,2015年员工对雇主的选择中,“员工尊重度”超越“薪酬福利”跃居榜首。这意味着,单靠“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招人留人,以后可能真行不通了。对此,也有“毒舌”老板反击称,空谈误人误己,不如挣钱实在,没有面包连活着也不易,“尊重主要看实力”。

  ■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文 廖木兴/图

  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公众调查结果显示,白领对中国“好雇主”应具备的特征达成了共识,不再把“薪酬福利”当做唯一的重心,而是更期望在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得到老板的尊重以及公平公正的对待。也就是说,除了完善的福利待遇和有竞争力的薪酬,雇主需更加尊重员工,尊重员工的体验与感受,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工作。

  从此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职场女性争取机会与权益的意识在不断增强。相比男性,女性对完善的福利待遇更为看重,且更希望企业能够公平公正地用人,对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的追求意愿也高于男性。不过,除了工作之外,女性依然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她们在职场中更加渴望平衡与稳定的雇佣关系。据调查结果显示,22.1%的女性希望未来3年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13.8%的女性希望获取安全感和稳定感。而男性渴望未来在职级上有所提升的意愿则更加强烈,未来的首要职业规划也是获取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但这一比例要低于女性;男性比女性更渴望成为领导或管理者,12.3%的男性会进行自我创业或自主创新。

  ■七嘴八舌

  白领:宁愿舍弃高薪逃离焦虑生活

  “经理动不动就骂人,经常在办公室拿女员工开玩笑。”曾在广州市天河路某高端餐饮企业工作的女白领小林说,以前她遇到经理责骂或刁难的时候,幸好有位仗义的女主管护着她。随着女主管休产假,经理变本加厉地“挑刺”,连洗衣店未将送洗的制服及时送到公司,也把小林骂到“躲进更衣间大哭一场”。小林说,“实在受不了了,只有辞职。”

  在广州工作的北方女孩小刘称自己是一枚“女汉子”,“你骂我,我一定骂回去。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呢?”作为老总助理,她有着旁人羡慕的高薪,但也有满腹的苦水,“老板是男的,典型的‘粗人’,出口成脏。有时气急了我也会骂回去,觉得自己都快没品了。”而且,令她深恶痛绝的是,她有半年多的时间没休息了,“一点不夸张,最基本的双休都保证不了,老板去哪儿我就跟到哪儿。”她自嘲地说,“连追我的人都得等到三更半夜才有机会护驾,要不了多久肯定吹。”年关将至,去年没空回老家的小刘,已经把父母接到广州来过年,同时向老板提出了辞职。“好累,挨骂我也忍了,但是天天加班长时间无休,完全没有个人的时间,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最后和老板说了实话,希望他可以理解,嘴下留情,善待手下的人吧。”

  私企老板: 加薪发奖金才是尊重员工

  “不用谁来告诉我怎么做,我只知道,马上就是春节,给谁加薪,给员工发多少奖金,这才是硬道理。”珠江新城一私营企业老板李先生心直口快地说,尊重不是无条件的,也不会毫无差别,对公司员工一年来的努力付出他都看在眼里,“我不想浪费时间和口水搞嘘寒问暖那套,有这份闲心还不如想想怎么多赚钱。按劳分配,论功行赏,我觉得这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李先生表示,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员工不好管理,“他们心里想什么,我确实搞不明白,没空也没兴趣了解。”他讲了一位90后前员工的故事,“他有能力,但做事不专注,经常打着外出办事的借口溜回家。我说‘你也别解释了,另谋高就吧’。”他说,老板也是人,遇到不顺心的时候也会发火,如果是员工的责任或者不小心撞到枪口上,“挨骂是难免的,但你要耿耿于怀那是你的问题。尊重不是靠施舍的,对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员工,老板奖励提拔都来不及,又怎么会不尊重。”他认为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先把事做好,“没有面包,尊重又不能当饭吃。”“企业在薪酬福利上可以通过制度实现公平,比如男女同工同酬,但在用人方面只能说做到相对公平。”本地一互联网企业HR袁女士表示,前不久公司内部选聘一名主管,尽管应聘者男女都有,能力相当。结果,老板拍板子挑了男员工,“他有他的考虑,不能说不尊重或不公平。”同时,她还表示,在企业内部,同事或上下级关系的和谐只是表象,竞争无处不在,“有时候尊重也是看人下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