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8日 07:05 上海证券报 

  华北迎战新一轮雾霾

  ⊙记者 赵静 ○编辑 谷子

  晴好不到一周,更大规模的雾霾笼罩华北。7日18时,北京市启动了历史上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一些城市也陆续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开始实施各项应急措施。

  据北京市应急办发布的红色预警通知,8日7时至10日12时,北京全市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其中,北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将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此外,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雾霾是多年污染的累积造成的,所以还是要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要求,加强对排放的控制,持久的污染防治是使污染排放量大幅度减少,这样今后再遇到不利的气候条件,就可能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污染情况,所以目前的核心任务还是要减排。”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对上证报记者说。

  据了解,在这次华北地区的雾霾来袭之前,环保部就着手布控。周日,环保部长陈吉宁支持召开会议,部署了五项紧急应对措施,包括加强监测预报,督促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和采取相关措施,实施联合执法,加强信息发布和跟踪科学研判。此外,还研究讨论了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长效机制问题。

  陈吉宁11月30日撰文称,“十三五”时期,必须继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令,燃煤发电机组到2020年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大气污染治理产业的三大重要板块是脱硫、脱硝、除尘。一组中电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火电脱硝市场空间860亿元,超低排放改造市场空间1000亿元,超低排放改造市场空间516亿元(仅东部地区)。“十二五”末期,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总产业规模预计达到2978亿元,其中,脱硫产业规模244亿元,脱硝产业规模1200亿元,除尘产业规模374亿元,VOCs市场规模为815亿元,而脱汞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50亿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