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巴曙松、田国立等财经权威人士谈金融综合改革

  高尚全:金融改革应当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大量社会资本被阻挡在行政力量架设的玻璃墙之外,难以进入金融领域,金融市场成为既得利益群体盘踞和攫取利益的重要通道……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从一个新的维度推进了资本要素的市场化,互联网平等、自由的属性和金融在经济发展当中的核心作用相结合,将有效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高尚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曾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办公室主任)

  解读:高尚全先生指出,阿里巴巴[微博]赴美上市,高兴的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靠政府、不靠计划,竟然成功了,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忧虑的是这些好企业没有在国内上市。解决高先生所指出的这个问题,实现资本要素在国内资源配置中的自由流动,尤其是社会资本的自由流动,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予以推进。

  巴曙松[微博]:金融业应该更多服务于创新型企业

  如果沿用原来的重资产的经营模式,就会把非常宝贵的金融资源还继续给到传统的现在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挤压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经济转型期有大量的企业是创新型企业,是需要调整的企业,是需要并购重组的企业……从广义金融服务看,恰恰是这个时候最需要金融业提供支持。

  —巴曙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解读:钢材等基建用材主要是国有资本在运作,服装等轻工业产业则是民营资本在经营。后者的去库存化正在通过市场化手段逐步缓解。基建产能过剩是难题。当前金融综合改革更多服务于创新型企业,方能体现市场化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然而,如何让这些曾经吸纳众多劳动力的部门及人员转型,非常考验相关业务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创业智慧。

  田国立: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坚决不打货币战

  人民币汇率既要市场化,也要保持稳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波动,有利于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在历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都坚定信念,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不以邻为壑,不打货币战,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货币形象。这一举措,维持了全球金融稳定,增强了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

  —田国立(中国银行董事长,兼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解读: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在中短期内,加入SDR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人民币亦未成为国际货币。人民币提升在国际市场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之时,境外一些资本会采取一些我们不乐意看到的动作。坚决不打货币战,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限度地实现汇率的正常波动,是中国金融改革成功的基础所在。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的相关看法,无疑有利于我们了解、理解当前中央的金融政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