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炮轰雾霾:僵尸企业尽快退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北京

  12月1日,北京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当日白天北京大气主城区4环内现严重大气污染,主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需要解决体制上的雾霾。一些僵尸企业需要尽快退出市场。

  “今天出门就是聚众吸毒。”12月1日一早,不少北京居民微信好友圈传的这个段子,并不是危言耸听。

  根据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发布的数据,12月1日13时,北京主城区的4环欢以内监测点空气质量指数都是500,首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PM2.5,级别为严重污染。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对应细颗粒物每立方米的24小时浓度大于500微克,小于600微克之间。而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值是24小时PM2.5浓度,要低于每立方米25微克。中国一级天气标准为,24小时PM2.5浓度是每立方米小于35微克。按此看,目前北京4环内主城区细颗粒物污染浓度超出了正常值的数十倍。

  对于北京这种最高级别大气污染的情况,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普遍感到无奈。

  主要原因是,过去的很多治理政策没有取到很好的效果。

  中央财办副主任杨伟民12月1日针对户外雾霾指出,如果思想上的雾霾不除,体制上的雾霾就很难根除,空气当中的雾霾更难根除。

  他指出,其实人的需求除了对农产品、工业品、服务产品的需求以外,也包括对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舒适的环境,宜人的气侯等一系列生态产品的需求。

  既然人民需要生态产品,就应该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作为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而不仅仅是传统的发展观,把发展仅仅定义成为生产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产品的过程。

  他认为,生态产品也是有价值的,因而也是可以卖的,可以采取政府购买,也就是我们说的生态补偿这种方式来进行消化,

  “所以所谓的生态补偿本质上是,政府代表生态产品的消费者来购买生态功能区来提供的生态产品。”他在当日2015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说。

  12月1日,北京大白天目测可见物体的距离不到200多米,很多汽车行驶开了车灯。而为什么北京雾霾持续加重,可能与北京周边冬季取暖以及工业耗煤有关。

  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为 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不过,实际情况是消费量最大的河北整体还在增加煤炭消费量。

  2014年,河北全省煤炭消费量3.15亿吨,比2012年的煤炭消费量3.02亿吨有所增加。而河北煤炭占到整个能源消费的最大比重。冬季采暖时期,烧煤对雾霾贡献明显。

  而很多钢铁、水泥等污染企业尽管亏损严重,仍再继续生产,核心在于没有破产机制。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认为,核心还是要让僵尸企业比较快速地退出市场。如果资金又过多的流向僵尸企业,它反而不是退出而是更容易存在,更容易生存下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