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专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行长李若谷,他指无需担心人民币贬值

  李若谷:应理性评价人民币“入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年12月01日        版次:AA20    作者:程姝雯 陈颖

   按照计划,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将召开执董会会议,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一动作,甚至被评为“2015年最重磅经济事件”。

  11月25- 28日,应泰中文化经济协会邀请,中国和平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行长李若谷赴泰国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作为中国当代最有国际影响和国际经验的金融家之一,他在曼谷接受南都专访时就此做出评论:应该理性评价人民币加入或者不加入SDR,避免过度地炒作。而对于外界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李若谷认为,无需存在这种担心,这种预期更多的是一种炒作,中国的经济实力才是人民币币值的基础。

  而对中泰高铁合作项目,李若谷也表达了相当乐观的预期:从长期看铁路建成后很可能是赚钱的,甚至可以上市,“未来如果签证做出便利安排,人员来往方便了,拿着一国的护照,沿线几个国家都可以通行,像欧盟的申根签证那样,再加上货运,这条铁路很有可能还不够用。”

  谈人民币“入篮”

  加入或不加入要有平常心态

  南都: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将决定是否把人民币纳入SDR,你觉得入篮意义何在?

  李若谷:SD R在世界外汇储备中占2%,各国在外贸交易中几乎没有使用它。所以加入或者不加入,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象征性意义更大一些。日元很早就加入了SDR,它是现在SDR货币篮子里的4种货币之一,加入的时候占比还高一些,大约占8%左右,现在大约在4%左右,背后的原因是日本经济贸易实力的变化。

  相比之下,我更关心的是经济的表现、外贸的实力,如果经济实力强、外贸实力强,自然而然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邀请你来加入。所以我说,如果中国一定要加入SDR,他反而会给你提出很多这样那样的要求,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自然而然地让他来邀请你加入,不是更好么?

  南都:此前我们有申请要加入SD R吗?

  李若谷:我不太清楚,据我了解是最近一两年的事。必须说清楚,我不是反对加入,而是认为加入或不加入,要保持平常心态。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搞好中国经济,有这个做基础,什么样的事情都能应付。

  南都:也就是说,如果人民币被纳入SD R,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李若谷:初期肯定会有一些影响,比如人民币汇率会升值,还可能会有些人对中国经济更为看好,这是一些短期的影响,但长期的影响还要靠自身的经济发展以及实力的增强。

  南都:最近人民币兑美元徘徊在今年最低点附近,外界担心,入篮后人民币会踏入贬值通道。

  李若谷:人民币已经进入一个相对自由、上下浮动有个区间的状态,而且逐步要放开更多的管制,成为一个更为自由的货币,升值、贬值都是正常的。汇率的稳定最主要的还是靠经济实力,如果经济及进出口贸易强劲,汇率就不可能有太大问题。现在中国还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为什么要有这种担心呢?

  谈经济增速

  关注结构比数字更有意义

  南都:今年中国的进出口大幅下降,商务部预测,今年出口规模可能与去年持平、进口将大幅下降,全年外贸或有可能是零增速。你怎么看这一形势?

  李若谷:进口额下降更多,是受到世界经济形势影响,世界其他地方需求下降,这在现在世界经济形势下是难以避免的。现在中国出口表现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也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有关,因为调结构,一些出口产品也出现了下降。

  我觉得主要不是看下降的趋势,而是看出口产品的结构,到底是高附加值的多,还是低附加值的多,这更能体现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水平。

  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都有曲折、高低、起伏,遇到困难的时候,没必要这么惊慌失措,或者觉得很沮丧,关键是要集中精力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把这个问题解决,增速的高低、进出口贸易增速的高低就不是主要问题。

  南都:现在中国G D P增速已经破7,“十三五”的预期是不低于6.5,也就是说后面还有更坏的时候,何时才能触底然后逐步回升?

  李若谷:其实没有必要太多地关注增速,要特别关注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关键的问题。我们现在是经济效益低、劳动生产率低,就算你有20%的增速,也是无效增长。劳动生产率低、经济效益差,投入得多、产出的还是少,增长再高也无用。

  南都: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李若谷:要引导投资投向经济效益更高的方面,而不是投向重复建设、准备淘汰的产业。比如汽车工业现在看起来还不错,但过20年可能就是环保性、电动汽车了,现在就要往这个方向转。现在如果还守在原来的制造业上,将来就可能会遇到困难了。

  不要总是看着增长率是多少、是不是触底了,我觉得这个意义不大。现在就是要集中精力提高投资效益、经济效益、提高劳动生产率,会比谈论是否触底更有意义。

  南都:所以你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很乐观?

  李若谷:我觉得中国经济有很大增长潜力,因为中国有相当多的不平衡,比如说,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另外是投资、效益的差距,这些不平衡,都为增长增加可能。我不敢称自己是金融家、经济学家,我就是做实际工作的,我说的话都是来自实际工作中的体会。

  有人说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这基本上不着边际。中国工业化刚起步,大约是初期或中期的水平,高端制造业还差得特别远。我们现在只是学会了制造一些产品,可以造飞机、汽车、核电设备了,但制造这些产品的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些先进的装备我们还不能制造,或是虽能制造但精度不够,稳定性差。因此我们的工业化只是初期的,我们的增长空间还很大。除此之外,我们的工业文化还没形成,还没真正学会。这方面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谈中泰高铁

  要建成示范性项目

  南都:中泰高铁合作项目谈判经历很多轮,也遇到很多难题。

  李若谷:我觉得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中泰、中老、中缅的一些项目都有示范作用。

  中泰高铁项目中,需要中国出一部分钱、泰国出一部分钱。刚开始政府的作用要大一些,因为谁也没看到成果,觉得可能会有风险,会比较谨慎一些。

  不要因为这么大的项目投入,这么大体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悲观地觉得资金会成为问题。但只要一步步地做,将这个项目做成示范性的项目,后面的事就好办了。

  南都:你看好中泰高铁合作项目?

  李若谷:这个铁路做成之后,很可能是赚钱的,甚至可以走向上市。未来如果签证做出便利安排,人员来往方便了,拿着一国的护照,沿线几个国家都可以通行,就像欧盟的申根签证那样,再加上货运,这条铁路很有可能还不够用。中国有13多亿人口,东盟有6亿多人口,20多亿人口的规模,人员往来,货物运输的需求会很大,怎么会不经济呢?

  (铁路)成为赚钱的产业之后,就可能打包上市了,上市后政府收回了投资,又可以再建第二条铁路。当潜在的投资者看到是个好项目时,他们就会积极参与投资。所以资金的事不要着急,万事开头难,只要有一个好的开头,就可以期待好的结果。

  谈“一带一路”

  不能光说不练、光说不做

  南都:有专家说,一些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存有疑虑,你有这种感觉吗?

  李若谷:有的国家积极一些、有的国家持有保留态度是正常的。总体来说,疑虑的观点不是主流,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愿意发展的,不会错过发展的机遇,“一带一路”是一个发展的好机遇。

  对外界的疑虑,不是去炒作,而是实实在在去做这个事。比如说前几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柬埔寨修了3000多公里的公路,这本身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这种事情做多了,老百姓受益了,他们自然就会相信。如果光说不练、光说不做,别人就会有疑虑了。

  所以我特别建议,要每一年都列计划,让每一年都能看到有实际进展的成果,取信于民,将来慢慢质疑的声音、怀疑的声音自然就会消退。

  南都:你此次访泰是以“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的身份,你觉得,从民间组织角度推动两国间合作交往,同此前你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有何不同?

  李若谷:过去如果我认为一个项目可行,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做出支持的决定。现在我不会做这个决定了,更多的是做一些有利于民生的事,促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从另一个角度促进相互之间的投资、合作。

  南都:后者更难一些吗?

  李若谷:因此如果你会讲故事,你就能吸引听众,能说服你的听众。所以说中国需要会讲故事的人,需要有个人魅力的人,把中国的故事、“一带一路”的故事讲得更好,吸引更多人来听,让更多人受到感染后加入,并一起来讲这个全人类的故事。

  你说是不是当行长的时候更有权威、在民间组织就没有权威?我不赞成,只要你会讲故事,能抓住人心,引起共鸣,并使故事成为现实,即便你是一个普通人员,你也是具有吸引力的。

  南都记者 程姝雯 陈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