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陈康亮)在“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正经历快速发展的阶段,而一些新的特征亦似乎在逐渐生成。比如,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的强强联合发展已经愈发成为一种行业趋势。

  最新的例子来自铜板街。日前,国内综合理财平台铜板街与打车平台滴滴出行传来跨界合作的消息。用户可以在滴滴平台上获悉自己的乘车总时间,然后在铜板街平台上兑换相应的金额,而在短短两天的活动时间里,便在两座城市里吸引了近9万用户参与,其热度可见一斑。

  有业内人士指出,铜板街和滴滴两者的用户群有不少的契合点。于滴滴而言,通过活动可以为广大忠实用户“发福利”,积累用户口碑,塑造对品牌的好感度。于铜板街而言,也可以将滴滴庞大的用户群引流到自身的平台上来,在兑换虚拟本金的同时,也让用户了解铜板街的业务,为平台培育起一批全新的用户。

  对此,铜板街CEO何俊亦表赞同。何俊表示,滴滴和铜板街都侧重于移动端,用户具有高度重合性,通过此次跨界合作可以让大量的滴滴用户认识铜板街,加入铜板街理财行列。两个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流,可以进一步凸显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对用户授权向我们开放的相关收入及消费等数据评估用户承担风险的能力,由此计算出最适合该用户的理财方案。用户通过我们的互联网和大数据,也可以掌控其款项的流向,很好的把控住投资风险,获得更多理财收益。”何俊称。

  事实上,今年以来,类似铜板街等跨界合作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行业领域包括与交通出行、口腔医疗、婚恋服务、影视文艺、体育赛事等。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过去几年平台分散式发展的“群雄逐鹿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整个市场将会进入抱团发展阶段。谁掌握的资源多、最能了解用户需求、最能抓住市场痛点,谁才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跨界合作其实也是一种全新形式的抱团发展。

  比如,P2P平台金信网今年下半年与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友宝的合作,通过自动售货机终端的二维码注册金信网的用户可获得友宝的代金券及平台的投资红包等;

  铜板街亦于近期与食品网购平台我买网[微博]联手推出“与‘我’‘铜’行,用心安全”粉丝回馈活动。活动期间,用户在铜板街H5页面上点击“我要大礼包”,即可获得20元的我买网现金抵用券等。

  P2P公司阿朋贷则与国内装修门户、线上装修信息平台土巴兔达成合作;除了装修、零售、交通出行等领域,影视文艺也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跨界的热门行业。今年9月份,借贷宝就宣布与国庆档热门电影《港囧》片方进行品牌合作,在与电影同期启动线上、线下的营销外,平台还开展相关话题的其他活动。

  对此,金信网副总裁王凤华认为,跨界既可以增强用户黏性,还可以借助品牌互动效应推广互联网金融生活的理念。随着移动技术及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成熟,独立于生活场景之外的金融已越来越不符合当下的潮流,跨界已是各大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必然选择。

  对此,长期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亦持相同意见。李家庆表示,金融和其他产业不同,虽然都是垂直的独立行业,但是金融不是单纯解决钱的问题,而是和各个行业密切相关,“通过服务产业找客户,储备客户,这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度过‘寒冬’的重要途径。”(完)

相关阅读

0